女财务3年挪用公款854万 欲靠赌博回本越陷越深

来源:楚天快报作者: 2015-07-31 16:58: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庭审现场记者朱道全通讯员邓明汪洋锋摄

  楚天快报讯昨日,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随州二中收费员刘秀云涉嫌挪用公款、贪污一案。该案由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刘秀云因沉迷赌博,在2009年到2012年之间,利用随州二中收费员职务之便,挪用、贪污公款逾85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用于个人赌博、偿还赌债等非法活动。因案情复杂,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本报记者朱道全通讯员邓明汪洋锋实习生陈秋阳

  因沉迷于赌博,输光了个人百万家产,她转而盯上了公款,3年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和贪污公款超过854万元。赌博输掉的钱,甚至达到了平均每个月24万元,每天8300元的数目。

  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随州二中收费员刘秀云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

  一赌成瘾

  输掉百万家当

  “2006年我开始赌博。2009年,我输掉了全部个人财产,大约有上百万。”昨日,面对审判员的提问,刘秀云这样回答。在朋友的带领下,刘秀云于2006年开始赌博,逐渐沉迷,无法自拔。

  现年50岁的刘秀云高中文化,农民出身的她,给人做过保姆,一直到后来才慢慢稳定工作。2004年,39岁的刘秀云来到了随州二中的财务室工作。“我从2004年来到财务室开始,财务室的管理不是很健全。一直到2012年8月,学校发现我手上的公款没有入账,才催促我补上之前的收款。”刘秀云表示,自己所在的单位在财务管理的失控确实给自己的犯罪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2009年,刘秀云已经输光了自家的百万财产。赌博的高额利润仍然让她坚信,一定会回本。除了借高利贷,赌红了眼的刘秀云还想到了学校的巨额公款。

  利用公职

  冒用学校名义募集公款

  这个时候的她已经收不了手了,刘秀云想的只有回本翻身。可是,新一轮的本钱又从哪里来?

  检方指控,2005年、2008年和2011年,刘秀云所在的单位随州二中,正好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三次借贷活动。作为学校出纳、收费员的她全程参与其中,负责收取借资款并开借资票。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刘秀云的头脑中萌生,这笔钱可以用来翻身。

  2009年11月至2012年8月间,刘秀云利用经办收取借资款、保管学校借资票据及使用学校财务专用章的职务便利,以随州二中向教职工借资、可顶教职工名义交借资款或有教职工转让借资为名,采取开具“大头小尾”票据(阴阳票)的方式分别收取张某等30人借资款共计429万,并约定借资人一年到期之后还贷款利息。刘秀云入给随州二中账户2642元,余下的428.7358万元全部据为己有。

  可是,刘秀云并没有赢得翻身之战,继续输掉了自己冒用学校名义所进行的所有借款。“学校是规定收完钱后要立马上交的,但我总想着自己赢回来的钱是可以填充那个漏洞的。”刘秀云在法庭上这样陈述着。

  深陷赌博

  挪用公款进行“翻身之战”

  作为随州二中的收费员,刘秀云经手的钱,不仅仅只来自学校的集资活动。

  检方指控,2010年至2012年9月,刘秀云利用负责收取随州二中门面租金、补课费、培养费、学杂费的职务便利,挪用公款共计425.5898万元。其中,挪用门面租金105万元、挪用补课费等229万元、挪用培养费及学杂费91万元。

  法庭上,公诉人对随州二中的学杂费交易记录、银行交易记录以及部分票据等资料进行了展示。

  对于自己的犯罪金额以及犯罪内容,刘秀云对大部分证据都没有异议,并主动坦诚,“2009年输掉了自己的上百万财产,2010年输掉了公款约200万,2011年输掉了两三百万公款,2012年也是输掉了200万左右。”

  东窗事发

  面对校方追款畏罪潜逃

  2012年8月,因发现刘秀云手中有公款未入账,学校开始催促补款。但是这时候的刘秀云,不仅输掉了所有钱,而且负债累累,根本没有偿还能力。校方催得越来越紧,刘秀云也越来越着急,在一番挣扎思索之后,她选择了逃走。“输的钱太多,所欠的公款也太多,自己没办法偿还。”刘秀云说,“9月18日晚上,我在办公室走了很多个来回,第二天一大早就坐上大巴逃离了随州。”

  9月19日,刘秀云逃往拉萨。在自己的办公室,她留下了忏悔书。“已无回天之力,以死求得谅解。”刘秀云说,她原本是有一死百了的念头,后来却还是坐上大巴去了拉萨。

  2012年9月20日,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在公安局精心部署、缜密侦查与市检察机关和西藏警方的配合、支持下,2014年8月14日成功抓获在逃的刘秀云。

  几度哽咽

  法庭忏悔中悔不当初

  “赌博让我输掉了所有,现在家破人亡。丈夫前途很好,是我亲手毁掉了丈夫的前景,为了躲债,现在丈夫已经与我离婚。女儿一个人在外读大学,现在连学费都难以维系,有家不能回。赌博也让我自己尝到了恶果,输掉了自己的人生与宝贵的自由。”在法庭做最后陈述的时候,刘秀云几度泣不成声,悔不当初。

  刘秀云表示,家人和同事并不知道她在外赌博,赌博的过程中,她也有想过放弃的,但是看到牌友把本钱赢回来了,她又忍不住告诉自己,把钱赚回来了再脱身不迟。“人生不能重来,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我希望所有人都以我为戒,不要沉迷赌博,不要滥用公款,好好回报社会。”刘秀云说。

  由于案情复杂,法院没当庭宣判,将择日宣判。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