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司机为救火英雄献血 感动一座城的他被一座城回报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黄兆轶 2015-07-31 17:22: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杭州公交集团员工排队为老潘献血

  一年前,当公交车燃起熊熊大火时,他奋不顾身上前救出了3名被困乘客,感动杭城;一年后,他罹患胰腺癌晚期生命垂危,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他就是75公交事件中的救火英雄——“莲蓬大叔”潘樟友。今天上午,杭州市公交集团50名员工定向献血,帮助潘樟友延续生命。

  相关阅读:

  《杭州"7·5公交"救火英雄患绝症他说有来生还要帮人》

  《一座城感动一家人:杭州"7·5公交"救火英雄患绝症续》

  莲蓬大叔罹患胰腺癌

  胃部出血需大量A型血

  2014年的7月5日,刚刚卖完莲蓬的潘樟友路过纵火案现场,不顾公交车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冲上前去,破窗救出至少3名乘客。为此,他获得杭州市政府颁发的“见义勇为”奖。

  仅仅过了三个月时间,获得荣誉的喜悦就被病魔冲淡了。潘樟友被查出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且已是中晚期,就医院以往的样本统计来说,他的生命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

  半个月前,浙江在线记者再次见到了潘樟友,原本壮实的中年汉子,如今已经虚弱消瘦到“T恤穿在身上跟裙子一样”。除了胰腺癌的折磨外,老潘的胃部还长期出血,需要持续大量输送A型血补充。

  35人献出8700毫升救命血

  “他帮助了我们,我们也要帮助他”

  从媒体上得知潘樟友急需A型血的消息后,杭州市公交集团立刻发起了义务献血活动,回报曾经帮助过他们的救火英雄。

  今天早上8点半,太阳已经高照,透过落地玻璃洒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的登记台上。公交集团物业分公司的员工沙崴趴在台前,一手握笔填写献血材料,一手捏着面包啃两口当早饭。在他的身旁,长长的献血队伍里站着都是公交集团的司机、站务、后勤人员。

  “我知道潘师傅,去年我们公交车出事的时候,就是他不顾危险冲上去,救出了很多人。现在他有困难需要帮助,我们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我正好也是A型血,集团组织的时候就赶紧报名了。”沙崴说,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献血,能够帮助到救火英雄他很荣幸。

  公交三公司的司机高扬是“献血达人”,4年前开始献血,现在累计已经献血3000毫升(按规定,一年献血2次,每次最多400毫升)。这次听说要给救火英雄献血,这个壮实的汉子没有任何犹豫又一次卷起了袖管,“别看我献了这么多次,身体可棒着呢。希望我们的血能够帮助老潘战胜病魔。”高扬说。

  这次来参加献血的公交员工有50名,其中35人通过了体检,总计献血8700毫升。

  由于这次献血人员并不都是A型血,公交集团也已和血液中心协商好,这些血定向献给潘樟友,血型问题由血液中心进行调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