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赢了! 同一城市先后举办夏奥冬奥史无前例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作者: 2015-08-01 08:09: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8月01日讯7月31日的吉隆坡会展中心见证了北京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拥有灿烂文明的古国,拥有悠久历史的古都,将在2022年迎来奥林匹克的又一次绽放!

  从2001到2015,跨越14年之后,北京再度申办奥运成功,在奥林匹克历史上书写新的一页,2022年,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此次,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三大理念是“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这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高度契合,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能够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此次还亲录视频力挺冬奥。他在获悉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第一时间致信申办冬奥会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信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感谢国际奥委会的信任与支持,表示将兑现全部承诺,为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冬奥申委也随后发表声明称,将全面兑现2022年冬奥会承诺,并向此次的竞争对手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表达由衷的敬意。

  刘延东出席并代表中国政府作陈述陈述团成员各显其能为北京“拉票”

  北京2022申冬奥代表团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向国际奥委会128次全会作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正式陈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代表中国政府作陈述。

  刘延东重申,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提供财政、法律、医疗、安保和组织运行等各方面的保障。

  刘延东表示,2022年冬奥会如果在北京举办,将带动3亿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以各种方式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冬季运动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开展。而且与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高度契合,推动了交通、环境治理、产业一体化,促进了旅游,增加了就业。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等其他8位代表团成员也分别从申办意义和能力、可持续发展、以运动员为中心、场馆设施、节俭办赛、推动群众体育运动开展等方面作了陈述。

  此次北京申冬奥组委会陈述团中共有12人,不过因为杨扬身怀六甲,上场前,她与身旁的李妮娜笑言:“咱们多一个人,是13个人上台。”说罢,杨扬抚摸着自己的肚子,也将身旁的代表团成员逗乐了。

  作为北京申冬奥陈述人之一,杨澜3分钟的法语演讲博得全场掌声。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结束演讲后,法国奥委会主席特意找到杨澜。“你的法语越来越好了。”并也对杨澜伸出大拇指。“您投北京一票,我保证2022年时用法语和您交流。”杨澜更幽默的回应,为北京“拉票”。

  “其实6月在洛桑做申冬奥第一次陈述时,我已经用法语陈述。但是今天这一段和在洛桑时是完全不同的版本,只训练了3周时间。”杨澜笑着说道,“快,再来一遍。”她更自爆每天回家后,老公吴征都追在后面督促自己练法语。

  作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陈述代表,姚明笑对陈述中“埋梗”,更直言陈述过程比排练时出色,整个团队发挥至最佳。有趣的是,在台上紧张进行陈述时刻,姚明还不忘调侃,“我其实也是冬季项目运动员,因为篮球比赛总是在冬天举行(NBA常规赛和全明星赛都在冬季举行)。”

  电子系统故障后改用纸票令人窒息的3秒钟迎来北京申冬奥会成功

  陈述结束后,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给了两座申办城市最后的点评,另外他也提到了关于阿拉木图的一些更新的信息。针对评估报告中对于住宿方面的疑问,阿拉木图团队提供了一些新的数据支持,体现了在接待能力方面上的努力,也为自己增分不少。

  国际奥委会规定,为防止发生利益冲突,来自奥运会申办城市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的委员在他们的竞选城市没有被淘汰之前不能参加投票。因此,来自中国的三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于再清、李玲蔚、杨扬将不能参加投票。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海博格等在内的11位委员请假缺席本次全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不参加投票。因此参与投票的委员共有85人。

  投票在吉隆坡当地时间下午4点20分正式开始,85名委员投票选出2022冬奥会举办城市。

  投票环节,巴赫请各位委员进行投票,随后具体流程由秘书长来主持,投票将在平板电脑上进行,接着收回了巴赫、于再清、杨扬、李玲蔚的投票器。

  身在投票现场的奥委会委员杨扬介绍说:“这次会议上换了一种新式的投票器,类似平板电脑那种,委员们在给青冬奥会投票时还没有问题,但是在给冬奥会投票的时候就有人反应不太好用,机器上是黑的,所以第一次就没有投。”

  电子投票系统是2001年北京申办夏季奥运会的时候启用的,当时不少委员担心投票失误,甚至让自己年轻的助理坐在旁边,协助按下这一票。

  投票开始,卡萨多委员示意自己有问题,随后又有委员举手示意出现了问题。经过调查,出现的问题是因为此前进行的电子投票有干扰,部分委员没能投票成功,于是最终是用纸质形式完成了重新投票。

  投票结束后,预计北京时间17:30至18:00巴赫主席将宣布投票结果。

  进入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宣布仪式,先播放了候选城市阿拉木图和北京的宣传片。接着巴赫轻松走上舞台,对两个候选城市都给予称赞后,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宿拉-西德克将装有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信封送到巴赫手中,令人窒息的时刻到来了。

  北京时间17:55左右。

  “国际奥委会荣幸地宣布,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的是:”巴赫说完开始拆手中的信封,不紧不慢的3秒钟之后,他终于说出了“北京”这两个字!据随后公布的投票结果,现场共有8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做出了选择,1人弃权,北京以44-40的微弱优势胜出。

  胜利了!场下坐着的北京申奥代表团团员们纷纷站起来鼓掌,李妮娜和申雪双手捂脸,喜极而泣。最后巴赫过来跟北京申奥代表团一一握手,表示祝贺。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大境门前的会场一片沸腾,顿时成为欢乐的海洋。

  2022,北京见!(综合新华社、央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