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女被美国夫妇收养 得知身世后欲回温寻找亲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刘彩玲 钱鹏鹤 2015-08-01 09:32: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昨天,11岁小姑娘格雷斯扑进袁阿姨怀里,嘴里喃喃地说着“谢谢你,谢谢你。”身后站着的是收养格雷斯的美国夫妇的女儿。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在龙湾区瑶溪街道底岭下村一间普通民房里,11岁的格雷斯扑进袁秀荣怀里,流着泪用生硬的汉语连说了好几个“谢谢你!”

  格雷斯来自美国维吉尼亚州,长得健康结实,眉宇间透着聪明劲。虽然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但她其实是个中国孩子,中文名叫陈炎逍。11年前,袁秀荣捡到了出生12天的格雷斯,把她送到派出所。后来,在温州市儿童福利院生活了一年多,格雷斯被美国夫妇收养了。

  此次万里迢迢从美国赶到温州,除了感谢好心人袁阿姨外,美国养父母更想帮格雷斯找到亲生父母。“我想抱一抱他们,谢谢他们给了我生命。”格雷斯说。

  A

  袁阿姨被狗叫声惊醒

  发现路边被遗弃的女婴

  今年53岁的袁秀荣是黑龙江人,老伴儿是温州人。2002年,夫妻俩回到温州,在温州乌苏里江米业有限公司打工,一直租住在龙湾底岭下村马鞍路87号。

  时间拨回到2004年9月18日。当天凌晨2点多,袁秀荣被一阵狗叫声惊醒,隐约中还听到孩子的哭声。她趴在窗户往外看,发现一只野狗正在嗅着一团黑乎乎的东西,而哭声正是从那里传出来的。

  袁秀荣下意识推醒老伴儿,一起出门吓走了野狗。两人借着灯光发现,眼前的蛇皮袋里躺着一个女婴,哭得正厉害,旁边一张红纸条上写着“2004.9.4凌晨3:45”的字样,袋里还有40元以及一袋奶粉。夫妻俩赶紧把蛇皮袋连同孩子一起抱回家,并给孩子烧热水泡奶粉,这才哄睡了孩子。

  第二天,房东张荣林得知此事,提议报警。经龙湾公安分局瑶溪派出所民警调查,小女孩确实是被亲生父母遗弃。当天派出所没有值班女民警,袁秀荣又义务照顾了孩子一天,才依依不舍地把她送去温州市儿童福利院。

  B

  她被美国夫妇收养

  从此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温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回忆,小女孩被送来后很爱哭,哭起来时间一长,头部右上侧就会鼓起一个包。福利院的阿姨很心疼她,有时整夜抱着哄她睡觉,还给她取名叫陈炎逍,希望她的一生能过得逍遥自在。

  2005年,美国夫妇艾瑞克和帕翠夏有意收养一个中国孩子。经过一系列手续和筛选,陈炎逍与这个家庭匹配成功。按照规定,她被送到浙江省民政厅。同年10月5日,这对美国夫妇到杭州来接陈炎逍。

  “我们第一眼看到,就喜欢上了这个孩子,她看起来相当机灵。”帕翠夏说,当时他们已经有一儿一女,因为之前来到过中国,很喜欢这里,所以想收养一个中国孩子。他们给这个孩子起名叫格雷斯。

  正是因为这对美国夫妇,格雷斯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后来,夫妻俩发现格雷斯右耳失聪,但这一点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她的爱,反倒给予了更多关注。现在全家人都在学习手语,这样万一格雷斯左耳也出现问题,大家也能无障碍交流。

  在疼爱中长大的格雷斯,不但学业成绩优秀,而且在绘画、音乐、体操、游泳等方面,都非常有天赋。

  C

  得知自己的身世

  格雷斯想找到亲生父母

  艾瑞克今年47岁,开了一家电脑软件公司;帕翠夏今年46岁,是家庭主妇。

  他们非常感激捡到格雷斯的袁阿姨。根据收养信息上的地址,每年圣诞节前夕,他们都会给袁阿姨邮寄孩子的照片,并送上小礼物。然而到了2010年,艾瑞克突然发现,这次寄出的包裹没有了回音,他们和袁阿姨失去了联系。

  也是在那一年,格雷斯开始好奇,不断追问自己为什么长得和哥哥姐姐不一样。艾瑞克就把实情告诉了孩子,希望有一天,格雷斯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虽然他们非常爱她,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从哪里来。

  为了帮格雷斯圆梦,2011年,他们开始着手制作寻亲卡片,并带在身边。在去广西旅游时,他们把这张寻亲卡片拿给当地志愿者小吴看,希望小吴能帮忙联系到袁阿姨,一同寻找格雷斯的亲生父母。

  为此,小吴专程来到温州,才知道袁阿姨已经租住到别处。房东张荣林非常热心,带小吴找到袁阿姨。得知小吴来访,袁阿姨很是惊讶,她说自己不曾主动联系,是怕打扰孩子的生活,没想到对方一直都惦记着。袁阿姨的女儿也想出份力,于是帮忙把格雷斯的相关资料放到微博上,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加入到寻亲队伍中,但一直没有进展。

  D

  如果你有相关线索请联系这个QQ号码:706330813

  7月中旬,袁阿姨知道格雷斯一家要来温州,高兴坏了,一早就准备好礼物等着他们的到来。

  见面安排在袁阿姨以前租住的房子里,也就是张荣林家中。昨天上午10点多,客厅里摆了5大盘水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双方还互赠了礼物。格雷斯一会儿和爸爸说说悄悄话,一会儿依偎在妈妈怀里撒娇。然后又跑去和哥哥姐姐聊天,三个人笑作一团。当得知袁阿姨就是当年捡起她的好心人时,格雷斯愣了一下,很快就扑进袁阿姨的怀里。

  第一次见到长大后的格雷斯,袁阿姨也抑制不住情绪,她红着眼睛告诉记者,当初她也想收养格雷斯,因为条件不允许才放弃了。万一孩子没找到亲生父母,她愿意做她温州的“妈妈”,给她一份心灵上的寄托。

  如果你有格雷斯父母的相关线索,可以加帕翠夏的QQ:706330813。帕翠夏说:“我希望QQ能尽快闪起来,有关于格雷斯的好信息传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