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共同捍卫我们的历史记忆

来源:新华社作者: 2015-08-01 21:11:2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记忆,它记录曾经的奋斗与苦难,昭示未来的光明与辉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8·15”日本无条件投降日即将来临的特殊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郑重宣示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阐述,既为抗战史研究指明了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正确方法和着力重点,也为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怎么样正确认识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提供了基本遵循。

  历史的真实面貌要靠扎实的史料来再现。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侵略者投降,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饱含中华民族的无尽苦难,也见证中国人民的英勇抵抗以及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并肩战斗的丰功伟绩。这其中,仍有大量值得挖掘、有待发现、需要整理和深入研究的史料、实物以及亲历者、当事人的证词等宝贵材料。这些材料越丰富、越翔实,就越能帮助我们全面真实地学习历史、认识历史,越有利于用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也更有助于向世界展示中国全民族抗争壮阔而丰富的历史原貌,让中国人民为民族存亡、为人类和平而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重大贡献更完整地载入人类史册。

  历史的发展规律要用深入的研究来阐明。“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70年前的那场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曾经一盘散沙的民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紧紧团结起来,筑起一道敌人无法逾越的钢铁长城。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政治领导、符合实际的战略主张、灵活机动的战争策略、不畏强敌的英勇斗争,才在历史最黑暗时刻点燃了中华儿女的希望,照亮了中华民族实现命运转折的正确道路,凝聚起四万万同胞共赴国难的磅礴之力。深入研究抗战历史,就是要深入阐释抗战的伟大意义、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深刻昭示我们党领航中国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历史的伟大精神要在代代传承中弘扬。日本法西斯铁蹄下,中国大地到处是人间地狱。但侵略者的疯狂屠杀吓不倒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抗争锻造出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战胜强敌、保家卫国的精神支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经苦难而巍然屹立的根与魂。当历史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起点,接过历史沉甸甸的馈赠,弘扬弥足珍贵的抗战精神,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用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告慰革命先辈的英勇牺牲,开辟民族复兴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恩格斯有句名言,“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历史不容歪曲,精神不可解构。只有牢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们才能在铭记历史中开创未来,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