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深蓝砺长剑——探访东海舰队舟山舰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5-08-02 07:37:4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阮蓓茜)清晨,舟山某军港码头,积攒了一夜的浓雾慢慢消褪,一个银白色的庞然大物的轮廓逐渐清晰。这是刚执行完某海域战备巡逻任务归来的东海舰队“舟山”号导弹护卫舰。

  说起海军,我们能想到的是飘逸的水兵服、动听的《军港之夜》以及驰骋大海的壮志凌云。那么,真实的海军生活是什么样的?舰艇上又有什么先进装备?迎着咸腥热辣的夏日海风,记者日前登上舟山舰,掀开这艘我国自行研制的先进护卫舰的神秘面纱。

  穿过狭长的通道,记者看到每个舱室的墙上,有3个时钟。远航期间,战舰会不断跨越时区,战士们需要知道3个时间——北京时间、舰在时区的时间以及目的地的时间。

  此刻,时钟指向北京时间7时30分。战士们刚用过早餐,进入紧张的备战备航状态。“我们即将执行新的任务,今天要检查所有装备和进行主炮射击练习。”实习舰长赵清亮告诉记者,舰队刚回航两天,补给完毕后就要出发了,大部分官兵都不能回家看看。

  “铃铃铃……”突然,墙壁上的扩音器发出急促的铃声,官兵们迅速奔向各自战位,一场主炮对空射击操演即将开始。紧随着主炮区队的战士们,记者进入主炮控制室。

  幽蓝的显示屏上,雷达正不断扫描,一排排五颜六色的按钮、开关整齐镶嵌在控制面板上,多名操纵手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屏幕,射击指挥官站在他们身后。记者和实习新兵站在一旁,手握秒表,记录射击时间和射击口令。

  狭小的舱室里,安静得只有机器运转的声音。瞬间,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红点,“打击空中目标。”几乎同时,广播里传来作战指挥室的命令。“右旋53度,2500米高度,瞄准,开火!”现场的射击指挥员随即发出指令。

  操纵手对着操作面板运指如飞,与此同时,甲板上的主炮转到目标位,坐在中间的操纵手余淮鹏按下红色的“开火”按钮。若是在真实的战场上,前方已是炮火轰鸣,记者不禁紧张地攥紧拳头。

  “调整:向右去2,高低去5。”3发炮弹之后,射击指挥员修正参数,继续发射。“快放10发,射击完毕。”击中目标后,余淮鹏大声报告。

  从发现目标到完成射击,整个过程只持续了10多秒。一旁的记录员写下射击要素,而记者因为还没反应过来,记录纸上一片空白。

  在舟山舰上,战士们只需操纵一排排旋钮,就能让百里外的目标灰飞烟灭。“我们一般先打3发炮弹,系统测出偏差,就可以根据提供的参数进行调整,提高射击精度。”33岁的余淮鹏是舰上的一名老兵,他告诉记者,当年第一次按下“开火”键时感觉很兴奋和刺激,但如今,操作按钮更多的是谨慎和责任。

  趁余淮鹏和战友们探讨如何提高射击准确度,记者来到主机机舱。刚跨进舱门,一股热浪迎面扑来,90后战士王磊正蹲在地上查看管路,为明天的启航做准备。

  在海军服役两年多来,这个上虞小伙子每天要面对的是嘈杂的环境、狭小的空间、晕船以及繁重的任务。机舱是战舰的心脏,也是舰上条件最艰苦的战位之一。当舰艇行驶时,这里的温度直逼50℃,噪音让人耳朵发痛,潮湿的蒸汽不断从槽里散出,机械部件会变得滚烫。但王磊告诉记者,在海上除吃饭、睡觉外,他都要待在这里,“累了、闷了,就去甲板上吹会儿海风,把自己想象成在海上度假。”

  作了短暂的休整,这艘曾经从利比亚撤侨、护航亚丁湾商船的英雄战艇又要出发了。战舰犁开深蓝的海水,卷起阵阵浪花。谁说远海唯寂寞,闲时可听海呼吸。这群乐观、勇敢的官兵驾驶着战舰劈波斩浪,继续谱写建功深蓝的壮丽凯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