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组合拳”打出新空间 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逾两成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5-08-02 07:38: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霍建虹苏靖)德清打好培育名企名品、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工业企业迎来利润增长新空间。今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22.5%,远高于全省7.9%的增幅。

  德清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进一步突出企业和项目的主体地位,全力以赴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县委书记项乐民说,通过打好“四换三名”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了质量与效益的同步提升。

  为推动实施“四换三名”,德清梳理制定了“工业强县36条”,安排当年工业税收的10%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品牌建设、科技创新等。通过培育扶持,一批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效益明显提升,全县重点培育的60家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6.3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63.4%。其中7家重点扶持的“百亿”企业上半年利润平均增幅达26.1%。

  依托名品,打造名企,为德清企业赢得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率。名列全国化妆品十强的欧诗漫集团,致力于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化妆品行业的顶尖品牌。公司董事长沈志荣告诉记者,除了加大品牌宣传外,企业注重练好内功,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目前已经拥有近百项专利,仅今年推出的新产品就达30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产品利润同比增长55.9%。三星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潜心研发冷柜玻璃门,新产品层出不穷,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70%以上,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52.81%。

  机器红利、技术红利是德清工业利润提升的另一大亮点。今年初,德清再次出台全面深入推进“机器换人”工作方案,对申报认定为县重大技改项目的,给予设备金额4%至10%的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今年1至6月,全县共实施114项“机器换人”项目。作为一家传统行业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浙江依蕾毛纺有限公司从意大利引进了复精梳时空复合技术,实现了生产线从单个自控到系统化程序化控制。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沈金明介绍,通过技术改造,企业用工减少近40%,原材料损耗减少3%,而生产效率和产品优良率则分别提高20%和8%。上半年,面对不景气的市场行情,依蕾毛纺逆势而上,利润增幅超过三成。

  “电商换市”为企业注入了互联网基因,在扩张销售规模的同时降低了营销成本。目前,德清已有106家规上企业通过拓展“微商”营销、自建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触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