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 嵊州“村嫂”守望乡间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5-08-02 07:38: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丁谨之)看着补种完毕的晚稻秧,嵊州长乐镇联塘村种粮大户李康钗终于展开了眉头。台风“灿鸿”使她家的80余亩早稻倒伏,得知情况后,邻村及本村的20多位“村嫂”志愿者顶着烈日,上门扶苗栽秧、清运泥沙,努力降低损失。

  为解决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弱小、平台不足等问题,去年3月起,嵊州依托妇联,在下王镇试点建立以女干部、女党员、女村民组长等为骨干,以农村留守妇女为主体的“村嫂”志愿服务队。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已拥有服务队96支,在册志愿者2060名,约占全市农村留守妇女的10%。

  沿着十八都江漫步在下王镇上店村,两岸干净整洁,不见杂物。该村妇女主任、“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俞伟平告诉记者,84名“村嫂”除在每月8日集中清扫外,还将河道分为8段,实行责任承包制。

  诞生于巾帼护水的“村嫂”志愿服务队,在助推“五水共治”工作中不断壮大。去年3月8日开展首次“村嫂”服务以来,俞伟平惊喜地发现,仅3个月间,服务队便从20人发展到84人。按规定每人每年只需服务4次,但每次活动“村嫂”们从不缺席。

  今年起,嵊州“村嫂”志愿服务队排出月度活动表,确定每月8日为集中服务日,并将活动内容从河道保洁,扩展到探望空巢老人、帮扶残障人员等以“邻里守望”为主题的7项日常性服务。

  “村嫂”正成为建设美丽乡村、传递文明乡风的主动参与者。下王镇石舍村,有群“爱管闲事”的“村嫂”。面对不规范停车的游客,她们当面劝阻,还自制提醒单;为保持村庄的整洁环境,她们草拟门前“三包”承诺书,入户走访宣讲,倡导村民签名遵守。

  在越剧发源地,擅长歌舞的“村嫂”还是文化礼堂中的主力军。铜锣说唱、越剧表演、村歌合唱、铜管乐演奏……三界镇南街村的“村嫂”志愿服务队在一次次“文化走亲”中,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除此,还涌现出雅璜村“村嫂”骑行送爱心、谷来村“村嫂”关注留守儿童、通源村“村嫂”为孤寡老人代办事等特色公益项目。

  “被人需要的感觉真好!”56岁的王林凤说。半年间,她已参加志愿服务26次。“村嫂”间的比学赶超,已成为嵊州乡村的新风尚。她们在奉献中提升责任感,也激发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村嫂”祝潮花的丈夫童建苗加入了服务行列,为老人免费理发;徐婉君在外地无法及时赶回,她的公公徐智仁便代她参加活动;近期,更有不少放假归乡的女大学生主动加入服务队。

  为保障“村嫂”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运行,除保障经费、表彰典型外,嵊州还建立城乡联动机制,通过市级平台,发布“村嫂”无法解决的难题,征集解决方法,实现城乡之间的公益互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