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只马蜂该是有多毒啊 保洁员被蜇得口吐白沫浑身抽搐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作者: 2015-08-02 07:48: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李攀何丽娜)夏季是马蜂筑巢产卵的季节,最近气温居高不下,马蜂也是愈加猖狂。

  昨天上午,杭州有位保洁员在清理树枝时,不慎遭到数只马蜂“空袭”,身上多处被蜇伤。送医时,保洁员口吐白沫,浑身抽搐,经过抢救,仍未脱离危险。

  受伤的保洁员姓张,今年40岁,余杭人,在杭州朝晖六区的一家单位做保洁员。

  据陪她来医院的两个朋友说,上午10点多,张阿姨正在给单位清理树枝。没过多久,突然站不住脚,身体摇摆了几下,“砰”地一声摔在了地上。

  “刚开始,我们以为她中暑了,跑过去却发现她口吐白沫、浑身抽搐,不像中暑的样子。”两个朋友连忙将她拖到阴凉处,拨打了120。张阿姨随即被救护车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抢救。

  中途,趁着张阿姨还有些意识,医护人员向她询问病情。

  张阿姨说得断断续续,大致是在清理树枝时,被树上“盘踞”着的几只马蜂蜇了。等送到医院,已陷入昏迷。参与抢救的医生在她的左眉、手臂等处发现多个被叮咬过的痕迹,伤处肿胀,初步判断应该是被马蜂给蜇伤的。

  主治医生立即给予去毒和抗过敏治疗。经过抢救,张阿姨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还算平稳,但仍有抽搐现象,没有脱离危险。

  张阿姨平时干的都是体力活,也算是身强力壮,怎么会被几只马蜂蜇趴下?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说,马蜂毒素分溶血毒和神经毒两类,可引起人的肝、肾等脏器功能衰竭,蜇到人血管还会有生命危险,而且马蜂咬人后不像蜜蜂那样叮咬完后就死亡了,它能对人或者动物发起多次攻击。

  对于普通体质的人来说,被马蜂蜇伤后,伤处中心会出现淤点的红斑、肿块,有烧灼感及刺痛感。如果被很多马蜂一起攻击,普通体质的人也会有严重反应。一般发生在蜇伤后20分钟内,伤处出现肿胀、水疱,局部剧痛或瘙痒,伴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痉挛甚至昏迷等症状。

  针对马蜂的危害,陶承军建议,一旦被蜂群袭击,千万不能跑。立即蹲下,用衣服包住头部,毒蜂的毒素会麻醉神经系统,而头部的神经最集中。

  被马蜂蜇后的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可以先用肥皂水、再用醋清洗;如果两小时内症状减轻,那么基本没太大问题。但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必要时配抗过敏性药物,严重的要立即输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