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持续高温真的有人被热死了!死者因热射病而死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作者: 2015-08-02 07:48: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何丽娜)最近一周,杭州最高温度持续徘徊在37-39℃附近,大家一见面就会吐槽“热死了,热死了”。

  防暑降温问题,真不是随便说说的。昨天上午,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就接诊一位因热射病而昏迷的患者,最终不治身亡。同时,在前一天晚上,杭州市一医院急诊室也先后接诊了2例热射病患者,目前都还没有脱离危险。

  门窗紧闭没开空调电扇,中年男子直接热晕

  昨天上午9点,一辆120急救车停在市中医院急诊室门口,被抬下车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接诊的医生俯身呼喊他的名字,男子没有任何反应,他已经昏迷,而且呼吸也非常微弱。护士拿着耳温枪跑过来一测,现场所有人都傻眼了,上面没有任何显示,他的体温已经高到体温计也测不出了。医生立马下医嘱补液。

  入院不到10分钟,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医护人员赶忙开展抢救。终于,在入院半小时后,护士测到了男子体温41℃。只不过,这些对他来说已没有任何意义,男子生命终止于昨天上午。

  据了解,中年男子有精神病史,未婚,年迈的老父母请了位保姆照料他的日常生活。听保姆说,前天晚上给他吃水果的时候还好好的,昨天一早患者还在床上活动,不料8点多再去叫时就不省人事了,就赶紧打了急救电话。

  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患者房间门窗紧闭,还拉上了厚厚的窗帘,地上铺着棉被,整个房间环境极其闷热。家属说,他的房间没有空调,风扇也已被他砸坏。

  “综合所有情况,我们考虑这位患者是因热射病而死。”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庐军锋说。

  除了昨天早上这位被自己热死的患者外,市一医院急诊室在前天晚上已相继接诊了2例热射病患者。该院急诊医生赵雪说:“一位是40岁的男性患者,在余杭某化纤厂工作,在室温高达50—70℃的车间工作超过2小时后,被工友发现时昏迷不醒。在当地医院处理后又连夜转送来我们医院。我们一直用冰帽和冰袋帮他物理降温,同时保护他的肝肾功能。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然不是很乐观。”

  中暑无小事,高温天医生教你怎样防暑

  高温天稍不注意就会中暑,除了严重至热射病的个例外,医院急诊室每天会接诊许多轻微中暑的患者。

  “我最近每天都接诊20—30例暑热感冒的患者,最多一晚上短短两三个小时就接诊了20多人,另外近一周来还接诊了五六例近似热衰竭的患者。”庐军锋医生说,千万别以为中暑只是小问题,严重起来也会危及生命,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把防暑重视起来。

  比如,穿透气性、吸湿性较好的服装,利于汗液的排除;尽量避开上午11点到下午2点这个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段出门;出门要抹防晒霜带遮阳伞;注意及时补充水分,据说冰饮只能令口腔变冷,而温茶却能降低皮肤温度1—2℃。

  最后,再教大家一项急救技能。当遇见有人中暑时,先把人扶或抬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同时在他(她)的额头或太阳穴部位擦点风油精,或者是给他(她)吃点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一般来说,轻症的中暑患者就能慢慢缓解。

  但要是碰到了稍微重一点或是已昏迷的中暑病人,按压两个穴位会管用。一个是“人中穴”,位于上嘴唇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交界处,是急救昏厥的要穴。还有一个是“合谷穴”,位置在手背,第1、2掌骨间。方法是拇、食两指张开,将另一只手的拇指关节横放在虎口上,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按压。当然,急救后最好是及时送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