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文理科第二批投档线发布 财经师范类院校仍是热门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作者: 2015-08-02 07:48: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纪驭亚)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5年高考文理科第二批761所高校的投档线。

  近几年很受考生青睐的财经、师范类专业,依然是今年二批高校中的“香饽饽”,名次号与往年相差不大。

  而今年有一个变化让不少省内高校招办主任都小吃一惊:省内独立学院的投档线几乎全线看涨,而且部分学校的涨幅还不小。

  财经师范类仍是热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海关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如果对比2014年和今年的第二批高校文科投档线会发现,志愿填报时的财经热从第一批也“烧”到了第二批。近两年,第二批高校中,财经类高校是最受考生欢迎的,而且热度丝毫不减。而师范类和外语类高校,也是考生们重点考虑的对象。

  理科考生的选择更丰富,除了财经类高校外,北京建筑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高校的投档线也比去年有提升。例如河北医科大学理科投档名次从3051名提升至1251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从3551名提升至2662名。

  省内不少高校

  今年投档线涨幅明显

  今年有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省内不少高校投档线涨幅明显。

  “去年高出第二批分数3、4分的考生,还有希望被省内高校录取。而今年,在第二批招生的高校中,文理科分数线最低的学校都要超过第二批分数线7、8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办副主任胡晓敏告诉记者。

  例如浙江海洋学院今年理科的录取名次号比去年涨了3000多名,浙江农林大学今年理科的录取名次也比去年要高出2000多名。文科高校中,虽然考生数量没有理科那么多,涨幅也不小。例如,浙江理工大学文科录取名次号就比去年高出800多名,浙江师范大学今年文科的录取名次号也比去年小涨300多名。

  省内高校投档线的升高,在省内的独立院校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几乎全线看涨。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去年理科的录取名次号为59037名,今年飙升至50019名,涨幅达9000多名。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理科的录取名次号也从去年的40936名涨至37055名,涨了近4000名。

  计划招生数有所减少

  浙江考生“恋家”情结更重了

  名次号的“飙升”,让不少省内高校招办主任出乎意料。

  “我预计的是理科录取名次号在39000名-40000名之间,没想到涨了这么多。早知道就把吸引优质生源的政策制定得更严格些。”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招办主任陈承利分析,投档线的上涨和今年杭商院文理科省内计划招生人数总体减少100来人有一定关系,但和生源减少、吸引生源的政策制定也有一定关系。

  今年第二批文理科考生填报志愿时,本报也曾提醒过,因为今年省内部分高校第二批招生计划减幅有点大,可能会对投档线造成影响。而昨天记者对比部分计划招生人数减幅较大的省内高校今年和去年的投档线也发现,这些学校的录取名次号或多或少都在上涨。

  省内有些高校并没有减少计划招生人数,但录取名次号还是在飙升。

  “我预计理科录取名次号会上涨5000名左右,没想到大大超过预期。浙江考生的恋家情结更重是一个重要原因。”胡晓敏说,之江学院的新校区刚搬迁绍兴柯桥时,招生录取时曾出现过低潮。但随着越来越多独立学院外迁,这个影响也在逐渐消失,“虽然我们今年在浙江招生名额和去年相当,但全省总体招生计划数有所减少,也会吸引过来部分生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