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建14年的温州世贸中心开始装修 曾官司缠身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胡建国 2015-08-02 08:44:23
核心提示:新近获得16亿投资|进口超市或年底开业|商场计划明年迎客
查看评论
■世贸中心大事记 2001年,世贸中心项目立项 2003年,世贸中心动工开建 2005年底,世贸中心裙楼竣工 2006年,裙楼投用,银泰百货入驻 2008年,世贸中心主楼结顶 2010年10月,接受竣工预验收 2014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备案 2015年7月,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68层 登高观光区 52-67层 洲际酒店 大堂和客房 8-51层写字楼 6-7层 酒店配套设施

  温州网讯 曾被誉为“浙江第一高楼”的温州世贸中心,几度传言开业,几番杳无音信。这座温州的地标性建筑,多年来陷入“违建”的群体声讨中,并疲于应付一场场马拉松式的连环官司。

  这座大楼2001年立项,至今已过去14个年头,除了2006年底银泰百货进驻裙楼之外,主楼自2008年结顶以来一直空置,不少人担心它会成为一座烂尾楼。其命运何去何从,在坊间演绎出形色各异的版本。

  面对种种猜疑,昨天,温州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丽娜出示了房管部门7月16日批复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称主楼已经开始装修,进驻的进口超市预计今年底先期开业,商场计划明年上半年迎客。

  为何建了10多年至今未启用?

  一度官司缠身,容积率变更惹出麻烦一串

  按照设计规划,温州世贸中心主楼为68层,建成高度333.33米。2008年7月,主楼提前结顶。但随后,各种矛盾接踵而来。

  先是开发商与购房户之间的购房纠纷,演变为网络口水战,最终多次诉诸公堂。一场场马拉松式的官司,让双方心力交瘁。

  正当黄丽娜疲于应付官司的同时,2010年10月13日,有关部门对世贸进行竣工预验收时,发现了诸多问题。其中容积率变更是最突出的问题,坊间用“违建”来通俗地解释这一症结。

  关于“超容积率面积”现象,黄丽娜做过解释:1、主楼的四个边角原规划设计是空腔的,并不做任何使用。但她后来在每个边角位置安装了LED灯,以烘托大厦夜景,这部分边角空间被计入容积率面积。2、世贸中心建有四层避难层。在2003年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地上建筑面积未将避难层计算在内。但避难层里含避难空间和设备空间两部分,实际上只是避难空间不算容积率面积,设备空间仍要计入,因此这部分面积又多了出来。3、地下层原是不计容积率的,而按照2006年出台的消防新规,要增加消防楼梯,计入容积率。类似这样的政策调整,也是导致出现超出容积率面积的因素。

  随后,容积率变更带来消防审批不过关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为解开困局,黄丽娜补交2.1亿元土地出让金,并配合消防部门整改。去年11月26日,世贸中心终于通过市住建委的竣工验收备案。

  开发商深陷“资金困局”?亏损在承受范围,新近获得16亿元投资

  离竣工验收备案已过去半年有余,但世贸中心始终不见动静,让外界再度生出“资金困局”的无限遐想。

  公开资料显示,世贸中心当时的投资超过20亿元,而黄丽娜称实际投入已不止这个数,且绝大部分款项已经结清。她坦言,世贸项目确实对她的资金链造成一定的制约:“这么大笔资金投入,我目前收回的只是裙楼的租金和业主的购房金,十几年来,这笔资金等于还是死钱,没有产生太多回报。”

  但黄丽娜称她的资金远未“陷入困局”,她在上海、杭州投资了多个地产项目,其中浙江财富金融中心已成杭州的地标建筑之一,再加上她早年经营的特福隆集团及精纺服装面料产业,且目前她又试水3D互联网和生物医疗领域,“这些项目都带来颇为丰厚的利润,因此世贸中心目前的亏损,完全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黄丽娜昨称,前不久世贸中心获得了16亿元的投资,目前各项招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14日,由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带领的上海市浙江商会来温投资考察团一行来到我市考察,并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与我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世贸的“时尚中心项目”,该项目由鹿城区政府、温州世贸房开公司和上海鼎域恒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方签约,包括打造超五星级酒店——洲际酒店,总投资额为16亿元。

  大楼究竟什么时候投用?已取得装修通行证,目前正在招商

  而真正让黄丽娜吃了一颗定心丸的,是7月16日取得市房管局签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意味着温州世贸中心正式可以进场装修,黄丽娜称这可以视为开业前的最后一道官方程序。

  鹿城区房管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证实,从房管审批层面而言,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最后一道手续。不过,装修完毕后还需通过温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出具的鉴定。

  近日,世贸中心幕墙上出现了大幅招商广告。黄丽娜称目前的整体招商很顺利,商场、酒店基本都已达成意向。她出示了一份《温州世贸时尚中心设计方案》,根据这份构想,世贸地下一层将引进一家进口超市;地面1~3层为商场,以服装为主,有意向进驻的品牌有ZARA、TOUS、COACH等;4~5层则以餐饮为主,有意在谈的品牌有绿茶、桂满陇、斗牛士等;6~7层为酒店配套设施;8~51层为写字楼;52~67层为洲际酒店大堂和客房;68层为登高观光区。

  “一切顺利的话,进口超市预计在年底开业,商场计划明年上半年开业。”黄丽娜称,至于洲际酒店,由于设计方案是多年前做的,如今有点过时,还需要对总体方案进行调整,预计还要一些时间。

  目前,温州世贸中心主楼已有工人进场装修。这座大南路旁的摩天大厦,顶部形如含苞欲放的花蕾,而这一次,距离它的盛开,究竟还要多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