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疏导传统产业 26家铜加工企业组6大股份制公司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陈蜜 静静 露霞 2015-08-02 09:27: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龙湾区26家铜加工企业重组为6大股份制公司,整体搬迁至空港新区,通过整合提升、集中治污,将改变原有粗放型生产模式。日前,龙湾区铜材行业协会率先完成行业内整体排摸,制订出台的行业疏导方案和产业园建设方案,被视为该区疏导重点区域传统产业转型的积极信号。据该区经信局负责人透露,龙湾正在启动最大力度的传统产业疏导政策,包括特殊钢在内的重点行业疏导时间表均已排定,前期排摸正在进行中。

  龙湾是我市工业大区,拥有十大传统支柱产业。由于传统支柱产业中以“两高一低”企业为主,在为当地经济带来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令生态环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以环境治理倒逼转型升级,政府要敢于挑重担。”龙湾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两高一低”企业的外迁,并非简单的迁移,而是以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整合重组提高竞争能力,符合入园投入产出要求;另一方面要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使用国内外领先的设备,提升生产工艺,提高生产能力。而企业获得疏导土地后,原址将按属地的规划功能进行有机更新。

  按照规划,传统产业疏导以滨海大道为纵轴、机场大道工业园段为横轴,按照堵疏结合、整合提升、集中治污、合理安排、规划用地、严格准入的思路,利用3年时间,引导“两高一低”产业进入工业园或退出的同时,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升级,重塑江南水乡风貌。这意味着,未来龙湾的产业布局将呈现“L”型特征,其中“L”型以内为城市发展腹地,主要业态为商贸及服务业,“L”型以外将承接传统产业转移提升。

  此次疏导的重点行业为铸造、铜加工、特殊钢等,空港新区为承接升级后传统产业的主战场。目前,率先启动的铜加工企业的疏导工作,将入驻空港新区“龙湾区铜业小微园”,该园区计划建设用地60亩,2年内建成投产。入园后,行业将进行工艺和设备、环保、产品提升,铜材产品放弃原低端产品,发展高端精度环保铜棒及铜配件。

  而作为承载传统产业疏导转移的落脚点,龙湾区的小微园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据介绍,该区规划布局了10个小微园,计划分3年开发建设小微园1500亩,截至目前,已供地并开工项目5个,总供地面积800亩,而作为我市首批建成的小微企业创业园——龙湾永兴南园已有27家企业入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