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培新政下个月正式实施 温州学车会便宜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肖建永 金向永 2015-08-02 09:27:2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目前,我省新的定价目录中已取消驾驶员培训收费项目。且驾培新政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省内驾驶员培训费将全面放开,由培训机构自主定价,这也意味着驾培价格将彻底交给市场调控。温州的驾培价格一直以来被指与政府指导价相差较大,那价格“松绑”后,会便宜吗?

  学员喊贵:没有“万元”学不出来?

  在温州学驾照,有的市民感受是,比外地要贵不少,没有“万元”学不出来。

  大学生小叶今年6月刚刚从温州一所驾校学完所有驾培课程,并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驾照。但让他有点吃不消的是,全部算下来,为这本驾照花费了一万元。

  市民小张则和不少同学都选择在宁波学车。“她们和我一样,刚去学校,家里人就说在外面把驾照先学了,再转回来,说温州的价格高。”

  “快学出来了,那边大概要花费6000元左右。”小张说,冲着便宜在外学驾,但实际上也会有很多不便。比如教练带着宁波腔的普通话,很难听懂;要去场地考试,还需要住那边一晚,附近宾馆也会“杀猪”等等。

  第三方评估:培训成本最低为4895元

  从科目一到科目四的培训、考试全部完成,杭州地区花费约4800元;绍兴要约6000元;宁波6000元……尽管各地和指导价都不太相符,但温州真的相差较大?

  “市民感受市场价和政府指导价相差太大,这是计划和市场‘双轨’所带来的问题。”市运管局驾培处处长陈用银说,驾校所需的土地、车辆、人员等都是走市场化的路子,各地差异比较大,用指导价则是走计划的路子,两者有所冲突后,驾校不得不“变通”收费,“如果实打实按指导价走,驾校就会倒闭。”

  那培训一个学员,温州驾校成本几何?记者了解到,市运管局和驾培协会曾对4所驾校2013年度每位学员的培训支出作过一次第三方评估,来了解培训费用的成本。

  评估项目分车辆折旧、车辆保险、油料费、教练员、场地、行政管理等11项内容,根据该评估,4所驾校中,成本最低的为4895元,最高的为7586元。

  “所以也不是所有温州驾校都需要万元去学驾,也有六七千元的,这和驾校的成本有关。”陈用银分析说,一些老的驾校价格便宜一点,主要是因为土地和人工的成本要比新驾校低。

  市运管局称:驾培价格9月后更加规范

  驾培价格9月开始完全市场化之后,温州学驾会便宜吗?

  “我认为总体价格波动不会大。”市冶金驾校校长童益众分析说,温州的驾培市场不管是明里暗里,原先走的就是市场化的道路,所以市民才要交那么多的钱,“价格放开是好事情,把原先灰色的那部分收费明朗化了,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实际上,价格并不能决定一切,还有服务、教学质量、考试合格率等等。”童益众说,价格放开后,便由生源市场决定价格,同时驾校也能考虑更多的服务,“驾校接下来可以做自己的品牌,比如提供贵宾休息室、使用宝马车、随叫随到等等,针对不同学员的需求来制定不同的服务,提供更高端的产品,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当然,大酒店和小排档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

  陈用银同样认为,温州驾培市场价格届时会相对稳定,但会更加规范。“驾校的价格公示不用偷偷摸摸,合同签订也会更加规范,完全让学员自主选择。”

  “另外,只要符合条件,驾校的开办是放开的,自由竞争,但投资者需要考虑风险。”陈用银分析说,按照规划温州市场目前只要4200个教练车就能满足需求,但实际上已经达到5896辆,培训市场已经达到饱和,“而驾校的投资少则数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风险还是很大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