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丽温铁路温州段全线铺通 年底两小时到杭州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建旸 王诚 2015-08-02 09:27:27
核心提示:预计新金丽温铁路将于8月中旬全线铺通,9月中旬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开始投入运营。
查看评论
施工现场

  温州网讯 截至昨晚10时30分许,新金丽温铁路温州段最后一段500米铁轨线路拨轨完成,这意味着温州段铁路全线铺通。预计新金丽温铁路将于8月中旬全线铺通,9月中旬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开始投入运营。

  人工铺设让500米铁轨“一步到位”

  昨日下午4时,新金丽温铁路温州南站附近的施工现场,30多位工人正手握铁钎,喊着“一二、一二”的口号,将一条长500米的铁轨推上枕木。现场还有百余名工人为填充碎石、铺设综合线路、架设沿线信号灯而忙碌着。

  中铁四局金丽温扩能改造工程铺架项目部“温州—青田”段技术负责人王凡介绍,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施工效率,铁路铺设过程中采用了人工铺轨、机器铺轨并行的机制。由于机器铺轨一次只能进行25米,而人工铺轨的好处就是可以让500米的铁轨“一步到位”。据了解,青田至温州段铁路全长41公里,其中人工铺设约14公里。

  目前,温州段单线500米铁轨完成铺设,意味着丽水至温州段的铁路已经连通。温州段如期完成铺轨工作,是新金丽温铁路建设过程中一个重要节点,为后续工程的如期进行提供了时间保障。

  新金丽温铁路铺设进程“一波三折”

  新金丽温铁路全线正线里程188.8公里,经过金华、丽水至温州。由于铁路铺轨要根据路基的建设情况而定,因此新金丽温铁路的铺设进程也是“一波三折”。

  中铁四局金丽温扩能改造工程铺架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袁华山介绍,今年4月8日起正式开始新金丽温铁路的铺轨工作,先由金华铺设至武义,原先打算从丽水直接铺设至温州,但由于条件限制,就先从丽水铺设至青田,再由丽水向永康方向铺设,而后完成青田至温州段铺轨,武义至永康段为最后铺轨的铁路。

  目前,除永康至武义北约27公里铁轨尚未完成外,新金丽温铁路主线已经基本完成铺轨工作。预计9月中旬,全线将开始联调联试,年底时可以向市民开放。

  今后温州到金华全程约57分钟

  老金丽温铁路为单线、有缝铁路,时速60公里。新金丽温铁路里程上缩短60多公里。双规、无缝,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预留250公里/小时的条件。为了达到高铁运行的高标准要求,新金丽温铁路涉及的青田、丽水、金华、温州南等部分站点需要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工作。

  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我省2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中的一环,西起金华南站,东至铁路温州南站。连接了东孝站(位于金华)、金华南站、武义北站、永康南站、缙云西站、丽水站、祯埠站(位于丽水)、青田站、温州南等9个车站。

  根据项目计划,铁路扩能改造完成后将拥有40对列车,其中37对为动车组。按200公里时速计算,温州到金华全程需约57分钟,到杭州只要两个小时左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