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民生问题遭遇法律空白 温州立法权带来曙光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5-08-03 17:48:19
核心提示:公安局和畜牧兽医局已停止给家养犬发《犬类免疫证》和《犬只饲养证》;路面上的电动自行车90%以上超重、超速;店招广告牌安装偷工减料,市城管与执法局却说他们没有监管的法律依据……
查看评论

  编者按:今年3月《立法法》修编,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7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温州等五个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时间的决定》。自该决定公布之日起,温州便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意味着,经过27年的不懈努力,温州终于获得了“地方立法权”。

  温州网8月3日讯(记者 戴玮)狗粪污染环境、犬吠声扰民、大型狗伤人无人管;电动车超速、超重,一年死伤过百很难管;广告牌屡屡坠落砸伤人砸残人无法管……因为一些法律法规的空白,让温州在社会事物管理中遇到了诸多麻烦,由此产生的问题《代表在线》栏目也报道过不少,但问题往往因为一句“温州没有立法权”而无法得到根本性地解决。近日,温州市终于获得梦寐以求的“立法权”。那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近年温州在社会管理中因无法立法而遇到的窘境。

  温州家养犬多为“黑户”

  缺乏法律依据,部门停止为犬发证

  狗粪污染环境、犬吠声扰民、大型狗伤人……因犬只管理不善导致的市民纠纷和事故在温州屡见不鲜。理论上,对于养犬管理按温州市政府出台的《温州市区养犬管理规定》就行,但是实际生活中,温州市犬只的两大主管部门,畜牧兽医局、温州市公安局却停止发放《犬类免疫证》和《犬只饲养证》。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副局长徐怡骅曾在《代表在线》节目中坦言,民警对犬只扰民等问题的执法缺乏法律依据,民警只能去劝告、教育,无法依法进行处罚,执法效果很差。

  温州市律师协会行政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强律师分析,因《温州市区养犬管理规定》它仅仅是一份规范性的文件,严格意义上它甚至不属于正式的法律。若依照它来管理“如何养犬只”确实得打个问号,处理不当可能民警吃官司还得败诉。【详情

  40%交通事故涉电动车 90%超标

  每年死亡超百人,亟需建章引导、管理

  我国规定,电动车最高时速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大于40千克,然而目前温州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因市场需求大部分被改装成超过这个标准。同时,电动车的驾驶人员完全没有经过机动车驾驶技术培训,对交规也不熟悉。

  2014年10月,温州市公安局对电动车实行登记防盗号牌备案制度,登记132万多辆,其中90%以上超标(超重、超限速)。而近几年每年涉及到电瓶车的事故,从交警系统上统计,超标和不超标电动车这两项合起来,全市每年死亡人数在150至180之间。

  但是,交警对于电动车改装管理和驾驶者的处罚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对此,参与访谈的嘉宾指出,电动车的超标改装源自市场的大量需求,它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的利益,它带来的便利是没办法遏制的。因此,必须立即想办法建章立制加以引导、管理。【详情

  店招广告牌屡屡致伤致残

  城管:店招广告施工监管无法可依,求支招

  近年来,温州市区店招广告牌屡屡坠落,致伤致残的惨剧一再发生。然而采访中,城管、规划、安监等部门均表示店招广告牌安全不属于本单位的管理范畴。

  店招广告牌的审批单位温州市城管与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在访谈中分析,目前广告牌坠落的主要原因在施工环节偷工减料,但对此现有的各项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的技术标准来规定施工者采用怎样的材料、怎样的工序制作店招。同时也没有要求店招广告牌进行联审、安全鉴定等等流程,城管部门虽然作为行政主管部门,但没有法律依据、无权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干预。

  对此,温州市人大代表诸爱珍表示,关于法律条款无法可依,是我市目前比较普遍的问题,店招广告牌相当普遍,安全隐患也普遍存在,当局抓紧参考其他城市的监管模式、技术指标,再根据温州的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对于空缺的部分进行补充,报人大审批,让今后的管理有法可依。【详情

  600万善款遇法律盲区

  微信网络募捐无从监管,法律存空缺

  今年5月9日,瑞安一小区因管道燃气泄漏发生爆燃事故,当时怀孕在身的王芙蓉及其家人共四口人严重烧伤,面临巨额医疗费。家人、朋友随之在微信等渠道对外发布求助信息,社会各界踊跃捐款为这一家人“雪中送炭”。短短5天,王芙蓉一家收到善款逾600万元。

  该事件在网络上传播之后,出现了一种声音:有网友认为,这并非亲戚之间的捐助,受助人有义务及时公开帐目。对此,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类针对个人的捐款目前缺乏法律依据,很难监管。

  此前有媒体报道,男子王海林在成都街头男扮女装卖卫生巾,称筹款救治患有白血病的女儿。受到媒体和网络关注后,网友向其个人账号捐款150多万元。随后王海林携巨额善款人间蒸发,引发了社会人士质疑。如何监管网络捐款的真实性和善款的用途成了难题。【详情

  据悉,今年4月份起,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开展立法项目调查,收到立法项目建议70余件,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类。接下来要着手立一部程序法和一部实体法。程序法就是规定以后温州制定地方性法规需要走哪些程序,实体法就是具体的地方性法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