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回归:温商是“皇帝的女儿” 娶回来要服务好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夏忠信 施文锋 2015-08-04 06:33: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市决咨委委员谢浩

  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蔡国庆

  市政协委员李涛

  北京温州商会副会长王燕

  温州网讯 三年“温商回归”工程给温州带来极大改变,也碰到一些难题。在用情感、服务、政策感召温商回归后,怎样留住他们?未来,回归温商要如何再发力?昨天下午,“温商回归再发力”第三场活动中,回归温商、专家、政协委员等就此进行大讨论。

  抓住荣誉、情感、价值

  回归就理所当然

  温商回归,为什么要回?我认为有三点。第一,任何经济的驱动,根本的核心在利益。既然是商人,利益一定是他内心优先考虑的事情。第二是情感,因为是温州人,关心温州的发展,所以这也是温商回归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三,回归是责任和荣誉的一种体现。如果把荣誉、情感、价值三个点抓住的话,回归就理所当然。

  另外,为什么是“再”呢?这说明我们已经发力了,但这个发力需要持续,需要跟进,需要落实。不能把项目引进来后,很多东西不落实。在政策、服务等方面,要继续加大力度,这些抓住了,其他温商回归的担心就会逐渐克服。

  不要项目进来了

  地还没有,规划没有

  招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应该更系统地开展工作。温州需要什么样的商业项目,什么样的商业项目适合温州,我们要做一个规划,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要招龙头企业,而不是小企业,这样能让某个商业系统随着龙头企业的到来而兴起。如我们把“新东方”引进来,整个教育体系就发生了改变。第三,我们招商工作要做全面,不要项目进来了以后,地还没有,规划没有,用地指标也没有。第四,要追求实效。招商员制度非常好,先出去看看对方有没有实力,有需要再把他招回来,相互之间有更精准的对接。

  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

  为回归温商提供集群式服务

  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蔡国庆:它是服务机构,包括金融服务、财务管理、营销策划等。成立一个多月来,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相当便利。因我们在一栋楼里,为回归温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和集群式服务,你要金融有金融,你要法律有法律,非常便利。

  要让回归温商享有

  主人所拥有的权利

  温商无论是在温州还是在外地,已经成为皇帝的女儿,她不愁嫁,全国各地都在招。当我们把“皇帝的女儿”娶进家来,除了要做好服务工作,还要让其享有主人所拥有的权利。否则的话,回归就会变成小媳妇碰到恶婆婆,这样的话,会使温商回归碰到新的挫折。

  另外,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温州在这么一段长路当中,在哪一阶段流失温商最多,又是在哪一阶段留下的温商对温州发展贡献最大?我们不仅研究过去,也要有针对性地研究现在,看看现在的环境下,对温商的回归,或者说对温商今后长远的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需要长期的规划

  吸引更多温商回归

  通过温商回归,能带给温州10年甚至50年的发展,这需要可持续的回归,需要长期的规划。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有5年或10年的规划,才能吸引更多温商回归。此外,我觉得温商回归(招商引资)投诉中心代表的是政府的决心,它给广大温商回归以信心。

  温商回归(招商引资)投诉中心

  近一个月接到投诉件不是很多

  市招商局副局长叶宋孝:投诉中心是今年7月初挂牌成立,近一个月来,接到的投诉件不是很多。我想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温商并不清楚有这样的投诉中心,二是这几年我们作风建设抓得紧,部门办事情比较规矩。

  我们都是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解决投诉件。近期有三件投诉件都与鞋料市场有关,我们整理起来呈交市领导,目前问题已得到解决。有一件是业主不知道政策,我们进行了解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