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牛鸽舍”被下最后通牒 已存在4年(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2015-08-04 08:01: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在武汉市江岸区,一栋叫做新丽大厦的亮丽公寓楼,却因为楼顶整整超过2000平方米私建鸽子楼占据多年,大厦外墙涂满了鸽子的排泄物。鸽舍存在4年,居民长期投诉未果,甚至被称为“武汉最牛鸽舍”。昨天,当地城管部门终于向鸽子楼主人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在8月8日前“自行拆除”。

  公寓楼顶私建2000多平方米鸽舍

  武汉市江岸区新丽大厦的居民们,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被鸽子扰得烦不胜烦。在这栋大楼顶部,有一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巨大鸽舍,无论居民们怎样投诉,这个鸽舍始终屹立不倒。

  鸽舍建于2011年2月,当时就曾被城管部门拆除。但没多久,鸽舍又恢复重建,甚至一步步长大,直到接近铺满整栋大楼的天台,每天数百只大大小小的鸽子呼啸来去,大量排泄物漫天抛洒:外墙上、晾晒的衣服上、刚买的蔬菜上,甚至直接掉进居民炒菜的锅里……

  巨大的鸽舍几乎占据了整个居民楼的顶部,一些居民家厨房的烟道也常被鸽毛和排泄物堵塞,时不时地油烟倒灌……

  不堪其扰的楼内居民,4年来不停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大厦的物业管理公司、街道、区委、区政府、甚至市长热线,走了几个来回,却总是石沉大海。

  直到今年6月大厦的居民成立了自己的业委会,投票选了新的物业管理公司后,事情似乎才有了转机。有业主表示,如果新的物业公司继续不理不睬,他们将拒交物业费。

  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姜建波说,他为此已找过这家鸽舍主人三四次,但都无功而返。

  业主为建鸽舍买了顶层4套房

  鸽舍的主人魏毅称,自己花费了几百万元打理这个鸽舍,无论如何都不会拆除的。魏毅鸽舍曾代表武汉市参加国内外的信鸽大赛并多次获奖。为了搭建这个鸽舍,他当初用300多万元买下了大厦顶层4套住房。“我修建的鸽舍,都位于自己的4套住房楼顶,没有侵占其他业主的权益。”不过魏毅也承认,自己并没有取得规划部门的许可。

  魏毅曾以省信鸽协会的相关证明材料,辩称自己建鸽舍养鸽子“有合法依据”,但部分业主质疑,一份协会的证明就能成违法建筑挡箭牌吗?

  魏毅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他正在与街道、城管等各相关部门“商谈”。

  “拆不拆他们也没定下来!”魏毅称,他与业主和物业公司等“都在找各自的法律依据”。

  “我的主要法律依据之一是2012年6月武汉市政府颁布的一个《信鸽活动管理暂行规定》。”魏毅称,“这是我们武汉市许多鸽友与政府谈判协商出的一个协议,内容包括在保持鸽舍卫生、搞好邻里关系的情况下允许建鸽舍的一些细则。”

  7月20日,江岸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拆除新丽大厦楼顶的违建鸽舍。但此前,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对媒体表示,新丽大厦楼顶鸽舍没有规划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筑。但由于鸽舍主人是武汉信鸽协会会员,且办理了饲养信鸽的相关证明材料,城管部门“不好强拆”,一直拖延至今。

  城管发最后通牒限期自拆

  7月23日,武汉当地下起了一场大雨,大量的鸽毛和排泄物又把一楼下水道口堵塞,导致雨水倒灌入一楼处的配电室,危险立现,物业公司只能紧急调集人手排水避险。

  这起事件让居民、物业公司、城管和街道等各方对这座违建鸽子楼态度最终统一:“必须拆”。

  在物业公司7月初发给鸽舍主人《关于新丽大厦楼顶违章建筑鸽子楼通告》中说:“违章建筑为三层鸽子楼,高达十几米,建筑面积初步估计为2100平方米,严重影响本楼承重,破坏楼顶结构,可能会导致本楼倾斜倒塌,并破坏本楼防水层、保温层,导致渗水、损坏本楼防雷设施等等。”

  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一致要求,鸽舍业主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危险,自7月10日至7月25日的15日内自行拆除鸽舍,并赔偿维修楼顶公共设施的全部费用。

  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一致认为,楼顶天台属于该楼全体业主所有,鸽舍主人不能强行占用。

  昨天下午,4张通知书贴到了楼顶的违建鸽舍旁,武汉江岸区城管委已向鸽舍主人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须在8月8日前将鸽舍“自行拆除”。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