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7年 照亮孩子求学路

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 2015-08-04 08:13: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爱是教育的灵魂,好教师就要有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如果说在教师的行列中最与众不同的职业信念与精神是什么?那应该是执着的坚守。”这是中宁县徐套完小校长田彦礼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扎根山区27年来,田彦礼用爱与坚守照亮了山里孩子的求学路,更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与真谛。

  田彦礼正在给孩子们上课。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1.用坚守诠释着教书育人持之以恒的信念

  冬日的清晨,寒风瑟瑟,徐套完小的学生们迈着坚实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开始了一天的校园生活。而校长田彦礼已经到校1个多小时了。27年来,冬日里的每一个清晨,田校长都会早起赶到学校生火炉,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

  1988年高中毕业后,田彦礼就到当时的冯川完小任代课教师。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学校只有3名代课老师,担负着120多名孩子的教学工作。环境恶劣,教学任务艰巨,收入微薄,田彦礼的妻子曾劝他放弃这份工作,可他却舍不得离开这些山里的“苦”孩子。

  田彦礼告诉记者:“过去那地方确实条件非常差,当时工资每个月只有30块钱。妻子曾经想过放弃,30块钱你能干什么?别人抓一次发菜,就是你一年的工资,还是放弃了吧!我们抓发菜。”但是看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及他自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田彦礼不愿放弃,选择了坚守,这一坚守就是27年。

  田彦礼在给学生辅导功课。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山里孩子的纯朴、聪明、勤奋以及对知识的渴求,让田彦礼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而山区群众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尊重与信赖又更加坚定了他教书育人的信念。田彦礼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孩子们有出息,凭着他们自己的本事走出大山。

  田彦礼说:“我觉得娃娃首先要把知识学好,走出大山,这就是咱们的意图吧。大山里交通不便利,信息不通,这是最主要的。如果下一代待在大山里,学不上知识,一代一代就是放牛的,没有什么出息。咱们给学生传授知识以后,让学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学生们通过知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这应该就是田彦礼最初的愿望吧!

  2.用行动温暖着孩子们和年轻教师的心

  从代课教师到公办教师,田彦礼在教学上更加得心应手。2010年,他竞聘为徐套完小校长,不仅成了学校的管理者,也成了学校的“勤务兵”。除了要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得操心学校各方面的工作。2012年9月份开学,徐套完小分配了8名新教师,田彦礼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学校终于注入了新鲜血液,担心的是这些来自城里的大学生是否能够适应山里的环境和条件?

  田彦礼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回忆到:“我们学校有一个老师刚把行李放下来以后,宿舍都没搬进去,她就哭鼻子。我问她为什么要哭呢?她说条件太差,位置太偏僻,交通不便利,周末回一次家都没有办法。我就苦口婆心地告诉她,我保你出去,保证你回家。”田彦礼告诉新来的老师们,让他们安心待着,会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田彦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课间,田彦礼和学生们做游戏。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为了让这些新来的教师安心教学,田彦礼不仅帮助他们解决教学上的问题和困难,还从生活上给予他们细心的关心和照顾,用行动温暖着年轻教师的心。

  徐套完小特岗教师马桂玲说:“我觉得跟田校长相处,从年龄上来说可能更像我们的父母,更多的是一种对我们的关怀,他的待人方式、教育教学方式,让我觉得很佩服,平时我们吃的住的他都特别在意,提供一些方便,尽量让老师能够安心的在这里学习,在这里工作。”田彦礼以满腔热情关心、鼓励、帮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也感受着这些老师和学生带给自己的感动与不舍。

  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会离开这座大山,离开这些孩子的时候,田彦礼毫不犹豫的说:“我不想离开,我现在48岁,我还要在这个地方好好干呢!要把学校搞得比以前更好一点,让孩子们在我们的带领下学到更多的知识。我带着这些娃娃也是一种快乐吧!是一种享受!我喜欢与娃娃们在一起玩一玩,耍一耍,聊一聊家常,娃娃们把我当朋友来对待,也不害怕校长,不害怕老师,娃娃们把我当朋友,有时真的非常感动!”

  3.用爱的力量诠释着教师职业的崇高、师德的伟大

  以校为家,以教为荣,在三尺讲台上,田彦礼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心血。27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从大山里走了出去,只要得知自己教过的学生在外有所成就,田彦礼就会“特别有成就感”、“为他们高兴”。正是这份坚守,不仅让田彦礼成就了山里孩子们的梦想,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谈到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他,让他在这大山中坚守了27年时,田彦礼说:“是对教育事业爱的力量,是一种希望,一种能让这些山里孩子长大成人,走出大山的希望,支持着自己坚守了27年。”

  讲述田彦礼的故事,一切都那么平常,没有渲染,没有抒情。只有置身于这座大山中时,才明白27年来,他的艰辛和毅力。27年来,他就像一支红烛,燃着微微的烛光,却照亮了山里孩子前行的路。采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只要看到垃圾,田校长就会弯腰去捡,如果跟前没有垃圾箱,他竟然会将垃圾装进口袋。细小的举动,却散发出了田校长身上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的人格魅力。

  “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伟大”,田彦礼用坚持和责任,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师德的伟大。

  根据《将爱播洒山区用坚守诠释师魂——记徐套完小校长田彦礼》稿件综合,感谢宁夏文明网提供部分素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