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开外枪响蛋碎 特警突击队反暴恐个个身怀绝技(0/0)

5秒

  温州网讯 正在热播的警匪剧《特警力量》,给观众讲述了特警中的精英部队——小虎队,这支实力不亚于“飞虎队”的神秘队伍,凭着优良装备和卓越技能,一次次化解危机消灭强敌,也掀起了一股崇尚“铁血战士”的观影浪潮。在温州特警中也有着一支类似的“小虎队”,他们叫“突击队”,被称为特警中的特警。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对特警日常训练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全面提高特警队伍的警务实战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以及增强特警突击队员处置暴恐案件和各类突发性事件的能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于上月开始组织抽调全市特警骨干队员在某部队驻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集训。

  昨天,记者走进神秘训练营,探访这群特警中的特警。

  空中飞人 没护具高空索降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训练场时,特警队员们正在进行“高空索降”训练。

  一名特警穿上“坐垫”,套上绳子,双手各握一段,就这样站在近20米高的五楼外墙上。发令员一声令下,特警双脚往墙上一蹬,身体随着绳索向外呈抛物线运动,很快又向墙体落去,在这一过程中,特警通过松绳等手段下降到了三楼外墙上,随后再一蹬,当下降到二楼窗口前,特警紧并双脚向前伸直,像钟摆一样撞进窗内。

  四周响起一片掌声。

  这名特警已是从警五六年的老特警了,他是公认的“高空索降”专家。

  “练这个项目主要靠胆大心细,完成的好坏主要看‘破窗’动作是否流畅,在准备破窗时,你松握绳子时间的长短、实际的控制,以及双腿与上半身的角度等都有讲究。”他说。

  为了保证任务的成功,特警队会分小组行动,目标窗户两侧都有人站在墙外,待两侧队员破窗甚至扔进催泪弹或震爆弹之类的武器后,中间的队员再“索降入窗”,拔枪射击。

  一名参训特警说,为了接近实战状态,也为了让动作更加自由灵活,他们在进行“高空索降”时,连护具都没戴,上下全靠一根绳子,其所需的心理素质及训练强度比马戏团里的“空中飞人”要高得多。

  百里挑一 大块头不适合这里

  负责制订训练计划的陈教官说,来这里训练的,都是特警中的精英,在他们之中还有十几名突击队员。

  这批突击队员隶属特警支队最精锐的队伍“突击队”,这支队伍去年10月份正式成立。

  “每年特警支队里都会进一批新警察,他们会接受三至六个月的训练,其中成绩最优秀的才有机会进入‘突击队’。”陈教官说,想进“突击队”至少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个是心理和身体素质要强;第二个是真心自愿想加入;第三个是年纪相对要轻一些。

  与影视剧里精锐部队普遍高大威猛的形象不同,记者眼前的这十几名突击队员,身材并不魁梧。

  “突击队”陈队长解释道,对突击队员而言,身材太高大并不是好事,像施瓦辛格那样的壮汉不适合这里,他认为突击队员的理想身高应该是1.75米左右,身材太高不仅容易暴露目标,而且身体灵活性和耐力也会受到影响。

  身怀绝技 有不少“反恐人才”

  这支“突击队”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不少公安部门特招的“反恐人才”,有些还毕业于“反恐专业”,无论是作战实力还是理论都是特警队伍里的佼佼者。

  陈教官说,“突击队”的狙击手能在百米开外击中一枚小鸡蛋的目标。

  神枪手陈瑞仲是特警支队的主力狙击手,从他第一次开狙击枪开始,已经10来年了,他已打出上万发狙击枪弹,而他的枪法曾被媒体形容为像电影《绝地枪王》般精准。他说,忍耐力对狙击手而言非常重要,“夏天的时候,我们常常在气温接近40℃的室外,穿着黑衣,持枪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常常一趴就是大半天,到后来肘部、脖子都会发麻。”正是在这样的刻苦训练下,陈瑞仲的枪法日益精准,可以连续3枪都打在10环内的同一位置。

  而至于格斗专家,陈教官介绍起了老队员“季老板”,他从小习武,长大后进入武警反恐单位供职,退役后参加特警,酷爱散打的他在突击队里也可谓“顶尖高手”。“说他一个人到底能打几个,谁都不好说,但像他这样的高手,对阵普通人的话,可以说一拳一个,没经过训练的人根本吃不消他一拳。”陈教官称,队内每个成员都可谓身怀绝技。

  年轻力壮 迅速打晕两只藏獒

  训练场上,荷枪实弹、一身黑衣的他们,精确地练习着各类战术,他们中的很多人,已多次参与高危任务,而身经百战的他们平均年龄才20多岁。

  突击队陈队长回忆,两年前,他曾带着一批特警参与一次抓捕行动,这批特警现在都是突击队员,当时他们准备突进龙湾瑶溪一间别墅,里面有很多人聚在一起吸毒,但对方警惕心很强,不仅封闭钢制大门,还在院里养了藏獒,并设置多处监控,一旦有风吹草动,别墅里的不法分子会立即毁灭证据。

  他说,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们分成三个小组,找到监控的盲区,在深夜翻过高墙,迅速打晕两只藏獒,再立即冲入别墅,里面20多名吸毒人员还没反应过来就都被捕了,整场行动仅3分钟,破获了这起案子还牵出了市区望江路“POP酒吧特大涉毒案”。

  特警支队一位负责人称,结合今年3月初先期开始的特警支队各直属大队封闭式轮训,此次整体跨度达六个月的封闭式轮训工作是特警支队近十年来时间跨度最长、特警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集训活动。此次封闭式轮训设置了基础体能和基础技能两大类共14项训练科目,以及长短枪快速射击、攀登、高空索降、400米障碍跑、攀爬高墙和战术突击等突击科目。

N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叶雄伟 通讯员 董振武 摄影 魏一晓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