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盘点:荆州发生"电梯抢尸"事件?合肥发生枪战?

来源:人民网作者:2015-08-06 09:42:05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集团发生电梯事故使“安全乘梯”的话题广受关注,网传“电梯第二块盖板不要踩”有科学依据吗?另外,“合肥发生枪战”、“铁岭牛肉又不能吃了”……这些传闻是真的吗?“求真周刊”同您一探究竟。

1. 电扶梯中间盖板是空心不要踩?所谓“安全盲区”不靠谱

“打四黑除四害”微博辟谣

【传闻】近日来,一些搭乘电梯的安全科普帖在网络上流传,有传闻称“电扶梯有三块盖板,中间的那块你不要踩,也别站,最好是直接跨过去……因为它是空心的。”

【真相】7月28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帖,称“电梯上存在一个千万不要踩的安全盲区”这一说法不属实,安全的电梯哪块踏板都是安全的。

【点评】利用“电梯卷人”事故带给网民的恐慌心理,传播“不靠谱”的“科普帖”,希望网民理性对待,不要误信。

2、网传合肥发生枪战 警方辟谣“实为燃气泄漏”

网友微博截图

【传闻】7月29日凌晨,有网民发微博称:“合肥马鞍山路上高架的地方,滨湖往市区方向发生枪战,现场全是警车。求证@安徽公安在线@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帖子配有三张图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到三辆警车,道路被路障拦下。此博文发布后,引起网民转发。

【真相】29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合肥 警方”称,经查证,该消息纯属谣言。此前该处工人在施工时误将燃气管道挖破,致使燃气泄漏,由于事发地点靠近一居民小区和加油站,警方出于安全考虑临时封 闭事发路段,并对周围人员进行疏散。因为此事动静较大,可能被网友误传为“马鞍山路发生枪战       【点评】勿让“求证体”成为谣言的传播源头,勿让主观猜测混淆真相。

3. 鱼汤越白汤营养价值越高?

【传闻】不少人都喜欢在炖鱼汤时将鱼汤炖的越白越好,认为这样的鱼汤营养价值高。但最近有网友说,餐桌上的奶白浓汤应慎喝,奶白色浓汤美味可口,但油脂含量都较高,脂肪含量越多越容易出现奶白色。

【真相】根据实验和采访专业人士得知,让鱼汤变白确实是由脂肪来决定的,有脂肪的参与它就会变成奶白汤。所以鱼汤并不是越白就越营养,而且白色的物质其实是鱼的脂肪,脂肪越多,鱼汤的颜色就越白。而这样的鱼汤,对于孕妇、三高人群等不建议多食。

【点评】白白的鱼汤看着“营养”,事实却并非如此,这种含油高脂肪汤类,还需要根据个人体质来选择是否食用。

4. 辽宁铁岭西丰黑牛场发生炭疽疫情?官方:有效控制

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官网通告

【传闻】近日,网络上出现一则“紧急通知”称“辽宁铁岭西丰的黑牛场出现炭疽疫情”。并且提醒网民“不要吃牛肉了”。

【真相】7月27日,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发布了一篇题为“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发生牛炭疽疫情的通报”的文章介绍疫情情况:“7月21日,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 发生牛炭疽疫情,发病死亡牛5头、骡子1头,扑杀同群牛5头。”称“西丰县政府按照《辽宁省炭疽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对死亡和扑杀的动物全部进行了无害化 处理;开展了疫情排查、紧急免疫、消毒等防控工作。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8月5日,人民网辽宁频道报道,从辽宁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获悉,7月末以来辽宁省西丰县发生的炭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10例确诊病例已经好转进入恢复期,100余名进行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中,已有90%解除观察,其余观察者也将在近一两日内解除观察。“在 确诊的10名患者中,前6个患者都是由于直接接触了一头病牛。”辽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文清介绍,当地某养殖户的一头牛感染炭疽病死,由于该牛经济价值较 高,该养殖户不舍得直接丢弃,因此对病牛进行了剖解并将肉分给了亲友邻居。“患者有可能是在剖解、搬台病牛的过程中,皮肤上存在的破口接触了病牛的血肉, 从而感染了皮肤炭疽。”此次炭疽疫情的确诊病例都来自西丰县,共涉及2个乡10个村,均为皮肤炭疽,后续确诊病例是由于患者接触了患病的羊、骡等动物造成感染。

【点评】与“疫情”“伤情”有关的话题容易产生、传播不实传闻,相关部门及时公开信息,才能有效消除谣言滋生的空间。

5. 呼伦贝尔警方:东山家园火灾无爆炸失踪情况

【传闻】7月30日,有网民在百度贴吧“海拉尔吧”发帖称“东山家园着火了”、“还有东西爆炸”、“听说有俩工人还没联系上”等内容,引发当地网民关注。

【真相】7月31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官方微博“呼伦贝尔新城”发布通报称,并未出现贴吧网民所发布的爆炸和人员失踪情况,目前火灾起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点评】网民对灾情的关切和疑问,得到了警方的及时回应。

6. 福建屏南交通事故警方保护肇事方?官方澄清

网民微博截图

【传闻】7月28日,福建省屏南县屏城乡溪坪村发生了两辆摩托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事发后,一网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题为“肇事致两人当场死亡!肇事家属暴打受害人家属!警察围观”的文章,称警察保护肇事者一方。

【真相】7月31日,中共屏南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今日屏南”澄清当时情况为“死者家属情绪激动且人数众多,警方将肇事者弟弟莫某某拉进房间与死者家属隔离开来,是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并称屏南警方将依法依规侦办这起案件,相关进展情况将适时向社会公开。

【点评】网民应当依法维权,合理表达诉求,不要触碰法律的底线。

7.湖北荆州发生“电梯抢尸”事件?官方辟谣

“荆州发布”微博辟谣

【传闻】7月31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湖北省荆州城区安良百货商场再次发生电梯‘食人’事故”,并配有一段图文称,商场内出现“抢尸”事件。

【真相】8月1日,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荆州发布”发微博辟谣称,网上所传“安良电梯事故抢尸”系谣言,所配的视频是外省警方处理某突发事件时的视频。并强调“荆州市相关部门已立案调查,将依法打击造谣者。”

【点评】恶意造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