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3号台风“苏迪罗”将于8号在福建沿海登陆

来源:中国天气网作者: 2015-08-06 09:51:2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7月底,一个叫“苏迪罗”(业内称2015年第13号台风)的台风生成了,气象专家称,6日开始,“苏迪罗”将在我国东部海区呼风唤雨,随后华东沿海将会出现强风雨天气。看来,这个“苏迪罗”来者不善,那么在台风史上,“苏迪罗”的前世今生会有什么不同?我们细细探究一下。

  追本溯源,“苏迪罗”英文名Soudelor,来源于密克罗尼西亚,原意为传说中的Pohnpei酋长。在台风史上,“苏迪罗”曾有两个前世,在业界的口碑还不错,称得上是“优质的台风”(即风雨不大,没有制造灾害性事件,降雨对增加库塘蓄水,缓解高温有利)。

  长跑选手:“苏迪罗”一世——2003年第6号台风“苏迪罗”

  2003年6月13日20点,在马尼拉东南偏东的太平洋上生成了当年的第6号台风,它被命名为“苏迪罗”,也就是我们说的苏迪罗一世。

  “苏迪罗”一世是一个优秀的长跑选手,它生成后在随后数天里朝着西北方向移动。“苏迪罗”一世于6月15日夜里开始在吕宋以东海域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6日转向北移,并于16日下午在吕宋海峡附近增强至台风强度。18日4时30分,“苏迪罗”于日本冲绳县八重山郡西表岛登陆,并朝东北方向加速穿越东海;19日12时,“苏迪罗”于日本长崎县对马岛登陆,夜里迅速减弱为热带风暴,20日清晨减弱为热带低压。生命史有150小时。

  “苏迪罗”中心气压极值为955hPa,最大风速达45m/s,整体路径趋向为西转向。

  2003年第6号台风“苏迪罗”由于西转向未登陆我国。

  由于“苏迪罗”一世整体为西转向的路径,并未登陆我国,对我国的风雨影响并不剧烈。受其影响,6月18-19日,浙江岱山降水总量达到10毫米,降水日数为1天,降水极值出现在浙江嵊泗,为12毫米,降水日数为2天。同时,浙江嵊泗、大陈岛最大风力6级,阵风8级,其中浙江大陈岛极值风速达到14米/秒,阵风极值为18米/秒。

  速跑健将:苏迪罗二世——2009年第5号台风“苏迪罗”

  2009年7月11日8点,当年第5号台风在南海北部海面生成,它同样被命名为“苏迪罗”,即“苏迪罗”二世。

  “苏迪罗”二世可谓一个速跑健将,它自7月11日生成后,第二天就先后在海南省文昌北部沿海及广东徐闻西南部沿海登陆(5时30分在海南文昌北部沿海登陆、8时20分在广东徐闻沿海登陆)。12日18时30分在越南东北部广宁省锦普市第三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为热带低压,并继续西移减弱。13日凌晨2时停止编号。虽然“苏迪罗”寿命短、强度弱,但它顽强的生命力却不容小觑,在短短1天半的生命里登陆了三次,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2009年第5号热带风暴“苏迪罗”在海南文昌登陆时云图。(来源:台湾气象局)

  “苏迪罗”二世自生成以来,最强的时候风力也只有18米/秒,是2009年最弱的热带风暴。在整个过程中,中心风速基本维持在15-18米/秒,强度变化不大。

  由于其降水云带分布在风暴外围,强的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风暴中心的西侧和南侧,所以只给海南、广东的部分沿海地区带来暴雨。

  “苏迪罗(Soudelor)”带来的降水有效增加了土壤含水量,增加了水库蓄水,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还缓解海南和广东大部的高温天气,总的来说,影响利大于弊,称得上一个“优质台风”。

  威猛先生:苏迪罗三世——2015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

  今年7月30日20点,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即“苏迪罗”三世。

  “苏迪罗”一世二世可谓温柔似猫,“苏迪罗”三世从生成后动态来看,估计要颠覆前世的风格变得凶猛如虎。

  2015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超强台风级),5日8时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向约13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2015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7月30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8月2日凌晨2点钟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2日下午加强为台风级;3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级;3日下午加强为超强台风级。

  目前“苏迪罗”已经追平了今年1504号台风“美莎克”的巅峰强度,和美莎克并列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风王。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介绍,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7月30日生成,8月2日的凌晨到4日早上经历了一个快速增强的过程,当前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为超强台风。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苏迪罗”会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7日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北部沿海(50-55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并将于8日下午到晚上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

  预计8-11日,受“苏迪罗”影响,我国东部海域有较大风雨天气,华南东部、江南中东部、江淮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文章台风资料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于群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