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昆明“熊猫侠”12年无偿献血5700CC

来源:云南网作者: 杨之辉 2015-08-06 11:10: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熊猫侠”民警李向东

  血站献血

  11本无偿献血证,12载坚持义务献血,19次献血记录,累计献血超过5700cc,相当于一名成年人与一名儿童身体内血量总和,默默站在献血前线。

  直到十一年后,他的事迹才被人熟知,他就是呈贡雨花派出所社区中队民警李向东。

  李向东,毕业于云南省警官学院,今年31岁,在呈贡雨花派出所已经工作了四年,除了认真仔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坚持每年无偿献血。

  从2003年至今,他已经累计献血超过5700cc,2012年6月被昆明市人民政府授予“昆明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低调参加无偿献血

  笑对质疑嘲讽

  2003年初,刚步入大学的李向东通过电视新闻得知昆明血库存血紧张,许多病人急需输血,但血库却没有足够的血液,这条新闻立刻揪住了他的心。

  看到新闻的第二天,他义无反顾地到了百汇商场旁的献血点要求献血。由于当时身材瘦小,医生不敢轻易为他抽血,李向东急了,在他的不懈坚持下,医生终于被打动,他献出了人生中第一袋300cc鲜血。

  看着鲜血缓慢的流入献血带,李向东的内心也逐渐踏实了下来,看着献血宣传手册上的那句“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标语、了解到自己以往对于献血存在深刻的误解,想到自己微不足道的举动可能会帮助到哪怕一条鲜活的生命,李向东坚定了自己无偿献血的决心。

  “我们一次无意的善举,也许就能从死神的手中抢回一条生命,我认为这是献血的意义之一。”李向东微笑着说道。

  但他的行为,却没有得到家人和同学的支持。因为对无偿献血存在错误的认知,家人对于李向东献血的行为坚决反对;而他身边的同学,不是嘲笑他是个“白干的傻子”、“绝对是在打幌子”,就是讽刺他“贪图纪念品和经济补偿”、“累积政治资本”。

  面对这些反对、质疑,甚至嘲讽的声音,李向东只是一笑置之,默默地坚持着他的义务献血理想。

  “前辈、战友是我的榜样,因为他们,我才能坚定地在无偿献血的路上走下去”,李向东说。大学毕业后,李向东并没有从事警察工作,而是在某公司担任护卫队员,队里几乎都是退伍的军人。

  李向东说,在他从事护卫队员期间,这些前辈们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义务献血,这些退伍军人告诉他:“我们曾经上过战场,很多战友的献血洒在了战场上,我们活下来的人,献点血真的不足挂齿。”前辈们的无私奉献,更加坚定了李向东义务献血的决心。

  得知自己为“熊猫血”

  逐渐养成献血习惯

  虽然一直坚持献血,但李向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知道自己是RH阴性的稀有血型。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向东被查出是全国仅占3%的“熊猫血”。

  虽说“物以稀为贵”,但李向东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开心,“我觉得非常失落”。

  李向东摇着头说,“越稀有的血型,意味着所用之处越少,能够帮到的人也就越少”。但这样的情绪并没有阻碍李向东坚定献血的步伐,“生命只有一次,不管是人还是其他生物,都是平等的,我的血哪怕只能救一个人也是值得的,就算一个都救不了,如果能够通过我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我也非常欣慰”,回忆起当时的心境,李向东的眼中透出坚定的神色。

  刚开始,李向东觉得献血最重要的意义便是治病、救人,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和对血液知识的积累,李向东逐渐领悟到,挽救生命固然是献血的重要意义之一,但无偿献血的真谛却在于打击非法采血、控制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

  他更了解到,医务人员、大学生和农民工其实是献血队伍中最庞大的几支,并非我们印象中的“医生自己都不会献血”。而且献血、用血都有着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医院血库里的血液,不会出现在市场上销售。

  对于李向东来说,无偿献血的意义从个人意愿上升到了对社会稳定和群众健康的责任。

  “不守信用”的同事

  “熊猫侠”的秘密浮出水面

  2011年,李向东正式成为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员,因深知人民警察作为和平时期伤亡最大的群体,时刻都面临流血的危险,民警因公受伤紧急用血的情况时有发生,义务献血无疑是对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基层民警最有利的支持.

  同时,退伍军人前辈们的事迹再次深深地激励了他,李向东便经常利用吃午饭的空隙悄悄到单位附近的血液中心献血,献完血又继续到岗位开展工作。

  单位的同事们都以为李向东中午吃完饭后是出去散散步,顺便巡逻一下周边环境,直到2013年,李向东的“秘密”才被发现:因为派出所同事的父亲生病,情况十分危急,动手术需要大量用血。

  但医院对于用血却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有献血证的优先,其余则需要排队等待。

  看着焦急的同事,想到老人的情况一刻也不容耽误,李向东毅然将他的献血证借给了同事。

  拿着李向东的献血证到医院一查,同事“吓了一跳”,平时寡言少语、埋头苦干工作的李向东居然是生活在他们身边的“熊猫侠”。同事深受感动,决心将李向东的事迹进行宣扬,但李向东却坚决反对,并要求同事承诺保守秘密,“我只做了分内之事”。

  但“不守信用”的同事还是将李向东的事迹告诉了周围的民警,“熊猫侠”的秘密这才浮出水面,而这距离他第一次献血,已经过去了十一年。

  不是明星

  只是一名普通民警

  在默默无闻无偿献血12年的事迹被大家熟知后,李向东一下子成了所里的“明星”,面对同事们的热烈称赞,李向东十分谦虚地说:“我不是明星,我只是一名普通民警。”

  自2011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李向东正式成为警察队伍中的一员,他先后担任过巡逻民警、刑侦民警和社区民警,在担任巡逻民警期间,他处理各类警情700余起,调解纠纷60余件,救助群众30余次;在担任刑侦民警期间,他共办理刑事案件2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其中逮捕22人,取保候审11人。如今,李向东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管理者雨花派出所辖区内较为复杂的下庄社区。

  随着警种的变化,李向东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到了社区民警工作的诀窍——“以服务群众促进辖区管理,对群众的小事、琐事要上心。群众的事,可能在民警看来事小,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顶天的大事。”谈起工作,平时沉默寡言、不善言辞的李向东却像打开了话匣子,一事一款都有条不紊,总结得十分到位。

  如今,由于常年献血,李向东已经成为大学城、小西门、呈贡县等多个采血点的“老熟人”,每次来到献血车前,医生和护士都主动给他打招呼,并对这位“熊猫侠”民警敬佩不已。

  在李向东的感召下,呈贡区公安局警务人员掀起了献血热潮,今年3月,全局60余名警察就曾一同为一名患病民警义务献血。

  而当再次谈到自己的事迹时,李向东又变回了那个沉默寡言的民警,他说:“一个人只有做了自己力量之外的事,才能够被称作‘伟大’、‘高尚’,而我做的这些都是我力量范围之内的小事,是我的分内之事。”他还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便会一直参与无偿献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