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勇军:接下去着力打造“诚信大数据平台”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乐乐 余日迁 2015-08-08 09:26:2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申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温州成功跻身全国信用建设第一梯队。温州为何能成为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城市?温州又将如何创建成全国信用示范的“温州样本”?记者专访市发改委主任、信用办主任方勇军。

  “把诚信等同于一个城市的生命,可想而知诚信的重要性”

  记者:去年8月8日诚信日主题为“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今年的主题为何还是选定这个?

  方勇军:去年,我们提出“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不只是从促进温州经济发展的角度去谈诚信,而是让诚信主题更接“地气”,既立足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宏观视野,也要从微观视角出发,让诚信精神深入市民生活,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带动群众,把“信用温州”建设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去年提出这个主题后,社会反响比较大,专家对这个主题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认为温州市委市政府非常有前瞻性,把城市的发展和诚信紧紧联系起来,来思考这个问题。把诚信等同于一个城市的生命,可想而知诚信的重要性。

  实际上,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影响最大就是地方的诚信,一个地方如果被打入诚信黑名单,这对一个区域整体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经过3年的努力,今天的温州初步形成社会信用创建的基本条件”

  记者:曾经,温州人彼此借钱几乎不用打欠条,一个电话就能借到不少钱。然而,2011年爆发的一场民间借贷风波,让温州的信用蒙上阴影,温州又是如何从这场风波中走出,4年后的今天顺利跻身全国信用建设第一梯队?

  方勇军:2011年的民间借贷风波,对整个温州的金融体系影响很大,民间借贷这种温州较为普遍的民间信用借贷体系受到很大冲击。在2011年,当时在争取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时候,市里就把重塑温州信用新形象,建设信用体系一并纳入方案,汇报给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

  于是,最后出台的“金改十二条细则”中,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进去,要求制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

  2011年底,温州率先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个方面进行探索,政府主导、创建温州整个社会体系建设,随后整个机构进行调整,原先信用办归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上下对应原则,划到发改委,发改委设立了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初,我们对信用体系建设着手进行部署。经过3年的努力,今天的温州初步形成社会信用创建的基本条件,具备了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创建示范城市的水平。

  在去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根据纲要,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选取在全国相对工作走在前列的城市,作为示范试点,成熟后采取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在全国推广。这次国家选择了11个不同类型的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启动的城市。经过不懈努力的温州终于入选。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温州的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方勇军:是可以这样理解。

  我们说一个城市的诚信,关键在于人的诚信。“永嘉学派”提倡义利并举,温州人很好地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一诺千金”、“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精神,温州人常说,“买卖不成交情在”,血脉里流淌着诚信的因子。比如,“子债父还”的温州诚信老爹吴乃宜、千里还债的谢岩斌、抵车救人的赵章惠。事实证明,温州发展的过程跟诚信密不可分,温州人也感受到了诚信对温州发展的利与弊。更让我们感受到,“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

  “当务之急,需要把部门的信息集合起来,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记者:我们了解到,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为两年,时间短,担子重,那么接下去,我们还要做好哪些工作?

  方勇军: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为两年,任重道远,我们拿到了创建的“资格牌”,我们分外珍惜。

  创建信用城市有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我们会根据要求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一起创建示范城市。接下去着力打造的就是“诚信大数据平台”。

  自然人和法人在社会活动中会留下轨迹、印记,我们计划把相关数据进行整合打包,建立一个诚信大数据平台。我们让几个部门先试点,统一接到一个端口,实现互联互享互通。这个平台需要逐步完善、建立,市里现在每年都在扩面,慢慢把信息互联互通。

  各个行业、系统因为相互分割,造成信息不对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后,从各个端口进来,一个平台就可以查到个人活动的所有记录和轨迹。包括民政、公安、社保、交通领域,留下所有的信息,包括不良记录均会记载。通过大平台,了解自然人或者法人是否诚信。比如我想了解合作伙伴诚信记录,原先你要很碎片化、很零散的,各个部门去了解,而且了解过来的信息也不是很全面的,那现在我们只要借用大数据平台,经过授权,我就可以去查证,对方所有活动留下的轨迹一览无余。

  这样使得没有信用的人,无立锥之地、寸步难行,无形之中营造人人讲诚信的氛围。现在当务之急,就是需要把部门的信息集合起来,实现信息的共享互联互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