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警情警车却被洪水冲走 民警私车公用救人

来源:温州网作者: 程勇 2015-08-09 16:42: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林彬彬面对砸坏的车子

  温州网8月9日讯(记者 鲍苗苗 通讯员 程勇)送走最后一批特警队员,林彬彬刚想回办公室喝口水,手中的对讲机又开始急促的响起来。

  文成县局指挥中心又报来一个求助警情,李井村方向有个鞋包厂被泥石流包围,目前整个一层的房屋被泥石流全部覆盖住了,厂里有个工人被困在里面,一楼唯一的出口已被垮塌下的石头和泥土堵塞,楼房由于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群众生命危在旦夕,现场情况十分紧急。而此时,整个派出所只有林彬彬和驾驶员小李两个人。

  8日17时开始,强台风“苏迪罗”横扫文成,珊溪成为“重灾区”。文成县公安局陆续调集局机关预备队、特警、武警、消防等力量60余人赶赴珊溪救灾。作为分管局领导,林彬彬早早就赶到珊溪派出所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21时许,派出所民警在街头村一户居民家中二楼转移被困群众时,停在一楼门口的警车竟然漂了起来。幸好民警反应快,火速打开车门逃出来,然而警车却被洪水冲走了。由于暴雨持续,派出所另外两辆警车也“惨遭不幸”,不约而同的在解救被困群众途中被水淹没报废。晚上22时,雨量最严重的时候,整个镇中心的积水在一米六以上,出去时大家都是手挽手的。

  暴雨持续不断,县里赶来增援的警力都已经调拨完毕,真到了“无人可调、无车可用”的窘况,而此时发生的这个警情,又那么紧急,怎么办?林彬彬把目光定在了车库里唯一的一辆民警自备车上。他自嘲:“从来都是听说公车私用,现在为了工作还要动用民警的私家车,不管了,先救人再说”。林彬彬马上叫上驾驶员赶往受灾地点李井村。

  雨已经小了,积水退的很快,一路上,被洪水虐过的地方都是满目疮痍的一片,一些地段的绿化树已被“连根拔起”,河边的许多农田也被淤泥掩埋,几座桥梁也已被洪水淹没。河岸边到处是山体滑坡的痕迹。

    突然,前面一颗绿化树被风刮倒,驾驶员一个紧急刹车,正想从侧面绕过,只听轰的一声,一颗大松树迎面倒下,已经把车前窗砸碎。车身一个猛震,两个人差点都被摔出去。两人只能趟着雨水,深一脚浅一脚的摸索前行,并与在另外一个地方处置完警情的2个特警队员相遇。

  四个人赶到现场,马上进入现场侦查。现场到处是“劈里啪啦”的响声。林彬彬火速成立两组救援队,一组在外围做好应急准备,自己带人负责楼内搜救。由于群众被困时间长,情绪较为激动。林彬彬不顾个人安危,踩着垮塌的泥石流一步一步摸着进入救人。他通过在垮塌的泥石流上一步一步地试踩,终于踩出了一条踏实的逃生之路,引导被困群众向楼外转移逃生。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救援,终于成功救出了遇险被困群众。

  9日中午,已经18个小时没有休息的他,和所里同事来到损坏的车子拍照留念,幽默的他还开起了玩笑:“这个车子功劳大大的,等灾情结束了,我一定要给你报个嘉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