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夜如此艰难而漫长 平阳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5-08-10 06:15:38
核心提示:9日凌晨2时,狂风肆虐,暴雨倾盆,视线严重受阻,由于塌方面积很大,又没有照明和清理工具,毛信勃和村民们就用双手,一块一块地搬动碎石和杂物。
查看评论

  浙江日报温州8月9日电“毛信勃的女儿伤得严重吗?他的儿子找到了吗?他本人现在怎样了?”

  今天的平阳县顺溪镇,人们都在关注着一个村干部家庭的命运。8日深夜,台风咆哮,顺溪镇石柱村村委会主任毛信勃外出转移一位村中老人,回来时,却发现自家房子已被泥石流吞没,房子里有他的妻子、儿子和女儿。截至记者发稿时,其妻已不幸遇难,11岁的儿子仍未找到,6岁女儿负伤在医院接受救治。

  半夜劝说老人转移,回来却见自家倾塌

  8月8日夜里11时,台风在上空咆哮,平阳顺溪镇的雨水越来越大,溪床水位越涨越高。

  连续在村里做了十几个小时村民安置工作,40岁的毛信勃回到家里。不久,他突然想起家在附近的老人毛仁礼。“老毛还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他家地势又低,我去把他叫上来到咱家避一避!”跟家人留下这句话,毛信勃再次出了门。老毛的房子距离他家仅100米左右。

  “老毛,雨越来越大,不如到我家来避一避吧!”“算啦,算啦!我还是待家里吧!这雨实在太大了!”老毛谢绝了毛信勃的好意。毛信勃说不动老人,只得回家。

  走近家门时,大风大雨中的毛信勃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山洪暴发,泥石流裹挟着大块大块的石头直奔下来,家中和邻居的4间房子都已倒坍,妻子、儿子、女儿都被压在了房子和泥石流下!

  毛信勃赶紧打电话,叫来村中几位村民和他一起展开自救。9日凌晨2时,狂风肆虐,暴雨倾盆,视线严重受阻,由于塌方面积很大,又没有照明和清理工具,毛信勃和村民们就用双手,一块一块地搬动碎石和杂物。双手痛了、麻了,直到失去知觉,但抢救亲人的信念,比什么都要坚定。

  终于,毛信勃在一大堆废墟中听到女儿微弱的哭声。他和村民们迅速在地上挖啊、刨啊……不久后,6岁的女儿被救了出来,救出时脸上、身上多处流血,立即被送往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妻子和11岁的儿子仍然未能找到。

  镇干部历时7小时,徒步到村里救援

  得知毛信勃家中情况后,镇党委书记、镇长马上带领应急小分队前去救援。由于一路上到处都是塌方,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救援队员只能下车,冒着山洪、泥石流暴发的危险,徒步向石柱村前进。

  顺溪镇镇政府距离石柱村17公里。然而,由于是在黑暗中徒步,还要清理障碍,救援队伍没法马上赶到。9日上午6时20分,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镇里派出的第一批小分队共5名队员安全抵达石柱村后,立即参与到救援活动中去。

  不久后,大家终于在一堆废墟中,找到了毛信勃的妻子。可惜的是,她已没任何生命体征。苦苦支撑着的毛信勃瘫坐在地上。几乎同时,隔壁邻居家的儿子也被发现遇难了。

  人们没有放弃对毛信勃儿子的搜救。“参与救援的人中,有石柱村本村村民10多人,我们中山村村民10多人,镇里赶来的10多人,总共四五十人!”参与救援工作的中山村村党支部书记蔡良涨告诉记者。

  9日晚上7时,10多位消防官兵抵达救援现场,继续展开营救。

  他工作认真负责,常年和家人分隔两地

  “毛信勃平时工作非常积极,村里的事务他都认真对待。因为家人都住在瑞安,小孩也在瑞安上学,毛信勃平时在村里工作,挂念妻儿时,只能通过电话和家人联系。现在放暑假了,他爱人和小孩刚好回到老家住。昨晚发生这样的事,我真的很遗憾。”石柱村村党支部书记蔡良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蔡良涨和毛信勃相识多年,他深有感触地说:“毛信勃的爱人和孩子我都见过,他和爱人感情非常好,对孩子也是疼爱有加,孩子很聪明,读书成绩也很好,没想到昨晚发生了这样的事。”

  在村民眼中,毛信勃是个“实干家”。1974年出生的毛信勃,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毛信勃当选为顺溪镇石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毛信勃给村里办了几件大事:2013年,他牵头修建坑下自然村的机耕路。2014年,他和村支书一起,为花坪自然村、面朝来自然村各修了一条路。2015年,他抓建绿化、文明村建设……村中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毛信勃一直在为村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奔波。

  “所有人都在尽最大努力搜救毛主任的儿子。”顺溪镇党委书记洪志亮说。截至8月9日晚22时,记者从顺溪镇了解到,毛信勃的儿子还被埋在废墟底下没有找到。消防人员仍在奋力搜寻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