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裹挟着泥石夜袭文成两村 村民们度过惊魂一夜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郭进 2015-08-11 07:25:06
核心提示:狂风夹着暴雨拍打附近的山体,山洪如猛兽下山,裹挟着沙石,咆哮着扑向山脚处的五新村,冲毁多间房屋后,泥水又涌向了下游的南阳村……
查看评论
南阳村积水严重,有村民凿开墙壁从隔壁逃生。
祝平 摄 五新村被冲毁的民房。

  温州网讯 珊溪镇五新村和南阳村位于文成县西南山区,村庄两旁边是高山密林,山谷的溪涧绕着两座村子缓缓流过,一切是那么的宁静而美丽。

  然而8月8日,这片宁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打破了。狂风夹着暴雨拍打附近的山体,山洪如猛兽下山,裹挟着沙石,咆哮着扑向山脚处的五新村,冲毁多间房屋后,泥水又涌向了下游的南阳村……

  村民们度过了今生难忘的惊魂一夜。

  山洪袭来30多人跑到山上避难

  五新村由见坑村、驮寨村、岙头底等5个自然村组成,该村位于一段长达2.5公里的狭长地带,村后是驮辽山和驮寨山(当地老人俗称)。

  见坑村是5个自然村中地势最高的,位于在驮辽山山脚,有十多幢民宅。8日晚,55岁的村民刘化站正在家里看电视。他家是一幢3间4层的民宅,一家15口,四世同堂。“家里年纪最大的是我父母,80多岁;年纪最小的是我孙子,今年3岁。”刘化站说,大概晚上11点许,狂风夹着暴雨,拍打着门窗,雨水就从一楼门缝流进屋内,屋内的积水越来越高。他出门查看发现,屋旁溪流里的水已经涨得和路面一样高了。他赶紧叫上儿子刘日银,跑到靠近溪边的父母房间,刚把父母接出门,就听到“轰”的一声巨响,父母所住房间从1楼到4楼被泥石切断。

  这时山洪暴发了,洪水裹挟着沙石扑向村子。

  刘化站父子当机立断,背着老人带着孩子往驮辽山上跑。“如果往下游跑,肯定会被上游的泥石砸中。根据判断,暴发泥石流的山体应该是对面的驮寨山,所以唯一的逃生线路就是驮辽山。”

  事实证明,刘化站父子的判断是正确的。当他们一家15口跑到山上时,发现该村20多位村民都已跑上山。

  “出门时,什么东西都没带。还好,有人带了一顶比较大的遮阳伞,撑开了,安排老人和小孩子躲了进去,男人则淋雨。”刘日银说,雨越下越大,后来实在受不了,有村民冒险跑回村里,找来一块塑料布,大伙就靠着这块布,在山上过了一夜。

  熬到天亮时,雨水也停了,溪流里的水也退了。刘化站一家人回到家时,眼前已是一片狼藉,在没有被冲毁的房屋内,已积满了深达1米的泥沙,一楼电器不知去向。左右邻居的家里也是一样,积满泥沙。刘日银的堂兄刘日愉说,他刚买的一辆力帆轿车也在这场洪灾中被冲走。

  一村民带着妻子逃生时被洪水冲走

  驮寨村位于见坑村下方200米处,两村之间的道路被冲毁,一棵直径达40厘米树被连根拔起。

  昨天下午,记者在驮寨村了解到,该村共有5幢连体房,呈三角形摆列。灾情发生前,这里住着30多户村民;灾情发生后,5幢屋房已毁了3幢,冲到村子里沉积下来的沙石深达两三米。

  在这场洪流中,不仅房屋、农田受损严重,村里的一位村民8日晚被冲走,到昨日下午仍没有音讯。

  失踪村民叫刘化月,据他儿子刘日好介绍,8日晚11点14分,他在温州市区接到父亲打来电话说,家里很黑,屋外的水很大,房子可能要被冲走。“当时,我告诉父亲,带着妈妈想办法离开房子。”刘日好说,由于急着打电话报警,他匆匆挂了电话,向110求助。

  打完电话后,他就叫上弟弟从温州驱车往老家赶。在上车时,也就是11点30分,他给父亲回拨电话,电话已无法接通。“母亲的电话打通了,母亲说,我父亲被洪水冲走了,她被困在了2楼。”刘日好说,父母所在的房屋是一排7间的3层连体房,2楼有一个平台。父亲失踪前,准备带着母亲从2楼平台逃生。

  “父亲刚走到平台上,平台就塌了,父亲从平台掉落,被水冲走。母亲含泪退回了2楼。”刘日好说,他听说母亲被困在2楼后,就给邻居们打电话,了解到邻居也被困,就让母亲与邻居汇合,手拉手从1楼涉水逃到附近一幢结构较好的建筑。

  “当晚,我和弟弟驱车赶到高楼时,路上又堵车了,进退两难。”刘日好说,唯一的办法是不停地打求助电话,心急如焚。至9日凌晨4点许,他终于从村里干部处了解到,母亲及10多位邻居已被消防、武警官兵救出。

  70岁老人:从没遇到这么大洪水

  岙头底距离驮寨村大概300多米,相比上述两个村庄,这里地势较平坦,在这场灾难中,该自然村损失也比较重,洪水所过之处,均有泥沙,更有不少住宅一楼的后墙被泥石击破,门窗受损随处可见。

  “放在一楼的烧饭用的灶锅、家用电器都被冲走了。”一位刘姓老人说,他活了70岁,没有见到这么大的洪水,损失也从来没有这么大过。“村子多数3-4层的楼房,而且很多都是新建不久,因此洪灾来临时,大家都往三、四楼躲避。”刘老先生说,那晚,他和很多人一样,都没敢入睡。

  积水深达2米,村民砸墙脱险

  五新村下游约1公里处是南阳村,该村有600多户居民,南阳街是该村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建有2-4层的楼房。

  “平时,街道是干净整洁的,而现在却满是泥泞和杂物。”昨天下午,住南阳街238号的刘同寅说,8月8日晚,上游的雨水倾泻而下,在南阳村尾的南阳桥汇聚,漫入了村子,村内到处都是积水。

  刘同寅说,238号有两幢楼房,一幢是建于1969年的老楼房,与其一墙之隔的是刚建的新楼。平时,他在老房子酿酒,新楼用于居住。

  事发当晚,他正在老屋休息,屋内突然进水。“跑到新楼,把一楼的电器垫高,但很快被水淹了,我又跑到老屋搬被子,来回两下,屋内的水已深达2米。”刘同寅说,漫水时,他老伴和8岁的孙子正在老屋2楼。

  “看着越来越深的积水,我感到害怕,怕老屋突然倒塌。”刘同寅说,想来想去,他找来了一把锄头,在老屋与新房之间的墙体砸了一个洞,通过这个洞,他带着老伴与孙子逃到了新楼。

  挖墙逃生的还有村民刘小福,他今年33岁,独自住在南阳街230号。他叔叔说,事发当晚,小福发现屋内积水越来越深,想从大门逃生,但门口被杂物堵住,于是找来工具把后墙挖开,在叔叔帮助下,逃到了附近一处安全居所。

  村民开展灾后自救

  昨天下午,受灾村民已展开灾后自救——洗清室内泥沙,打理门窗。电力部门也派人赶到上述村庄展开灾后救援,政府部门也调派挖机赶往五新村。

  五新村的一位村干部说,灾后政府部门已调集饮用水、方便面送给受灾群众。

  “对于房屋受损的村民,目前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投靠亲友,另一种是安置在村委会里临时居住。”这位村干部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