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人村官”毛信勃走出大山 见到女儿萱萱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08-13 07:53:00
核心提示:“爸爸,爸爸。”在温医大附一院大厅里,一声清脆稚嫩的声音,让毛信勃触电般站了起来。
查看评论
爸爸细心地把葡萄剥了皮给女儿吃。
毛信勃在医院见到日思夜想的萱萱,他一把抱住女儿。

  温州网讯 在石柱村苦守三天三夜后,毛信勃下山了。昨晚,在医院病房里,他搂着5岁的女儿过了一夜,或许这是几天来他度过的最踏实的一晚。只是,面对女儿那一句“妈妈怎么不来看我”时,毛信勃始终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8月8日晚,台风“苏迪罗”肆虐,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村委会主任毛信勃忙于转移村民,他的家却被泥石流冲毁,妻儿不幸遇难,女儿萱萱受伤。

  在低落绝望中度过三天后,毛信勃重新站起来了!他知道,家中二老尚需照顾,女儿年幼还待呵护,六百余名村民的托付还未兑现,他必须站起来。

  01

  “为人子”的责任:

  父母年纪大了,我得尽快振作照顾他们

  昨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已是炊烟缭绕。村里成片的竹林,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有风吹过,竹叶发出窸窣声,回荡在村子间。如果不是“苏迪罗”的肆虐,这里依旧静谧安详。

  这几天,毛信勃几乎粒米未进,他把自己关在那间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除了前天妻儿出殡,几乎没有迈出过这里。但是昨天,他走出了那间办公室,来到村里临时搭建的食堂,盛了一碗稀饭喝下。村民欣喜地看到,原先那个毛信勃又回来了!

  昨天上午8时,他和妹妹毛小玲搀扶着年近七旬的父母,徒步下山来到顺溪镇。同行的还有好友毛定西及他的妻子周青青,他们7岁的儿子毛克灿当晚留宿毛信勃家中,也不幸遭遇意外。

  下午时分,镇里派车将他们送到了温医大附一院。8月7日,台风来临的前一天,毛信勃陪母亲在温州市区做眼疾手术。接到抗台任务,他将母亲安顿好后,次日一早匆匆赶回石柱村。意外发生后,母亲不顾病痛返回平阳,徒步爬山赶到家中。几天来,她一直以泪洗面,眼疾再度复发。毛信勃的父亲事发时正在石柱村家中,房屋遭泥石流吞噬后,他的腰部被木头砸中,近日隐隐作痛。

  毛信勃说,父母年纪大了,他得尽快振作起来照顾他们,这是为人子的责任。昨天,他在医院的CT室、急诊室、药房跑前跑后。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家人希望他能尽快走出阴影。

  02

  “为人友”的内疚:

  如果不是我叫他来抗台,他儿子就不会出意外

  检查结果出来,父母的病情没有大碍,毛信勃松了一口气。没闲多久,他匆匆朝急诊413病区走去。

  毛定西的妻子周青青卧在病床上,泪如雨下,胸前一直抱着儿子的小枕头。陪护的亲属说:“自从孩子出事后,她总是抱着儿子的枕头,扯也扯不走,三天没吃过饭,夜里睡不着觉。”毛定西蹲在病床头,抱着妻子的脑袋,轻拍她的后背。

  毛定西和毛信勃是发小,相差4岁,两人亲密无间。毛定西平时住在水头,原本再过半个多月,孩子就要念小学一年级,书本、文具早已备齐。

  8月8日下午3时许,毛信勃给毛定西打了一个电话,因为村里青壮年不够,毛信勃希望他回来帮忙一起抗台,转移村民。毛定西二话不说应允了,当晚5时许,他带着妻儿赶回石柱村。

  当晚,完成转移任务后,毛定西的儿子跟毛信勃的儿子玩得正开心,不愿回家。于是,毛定西带着妻子回到石柱村家中,让儿子留宿在毛信勃家中。

  夜里11时50分,毛定西接到了毛信勃的电话,对方撕心裂肺地喊着:“出大事了!孩子没了!”夫妻俩破门而出,冒雨一路狂奔到毛信勃家门前,拼命挖着泥石。不知道挖了多久,周青青爬到一处高点,发现了毛信勃的女儿毛萱萱,孩子正被一块木板压住,还有气息。于是众人合力,将萱萱挖了出来。

  “我对他家一直很歉疚,如果不是我叫他上来抗台,他儿子就不会出意外。他家还救了我的女儿,我却不能帮他们做什么。”在病房外,毛信勃深深地自责。

  毛定西得知后,安慰他:“这只是意外,我根本没有怪你,我们永远是好兄弟。”

  毛信勃来到周青青的病床前,周青青止住眼泪问:“萱萱呢?”毛信勃告诉她,萱萱还在医院,没有危险。听罢,周青青又扭头嚎啕大哭,毛信勃紧紧握着她的右手。

  03

  “为人父”的谎言:

  妈妈打工赚票票去了,给你买玩具

  “爸爸,爸爸。”昨天下午4时40分,在温医大附一院大厅里,一声清脆稚嫩的声音,让毛信勃触电般站了起来。

  得知毛信勃忙着照顾老人,腾不出时间去温医大附二院看望女儿,顺溪镇干部陈双双向医院提出申请,带着萱萱过来见爸爸。

  毛信勃太激动了,他一路小跑迎到女儿面前,什么也不说,一把抱起女儿,紧紧搂在胸前,片刻后又连着亲了好多下她的小脑袋。萱萱的右耳郭还留着血渍,左眼眶淤青,手臂上也有些伤痕。毛信勃抱着她,边走边问:“疼不疼?爸爸陪着你。”萱萱一改之前在病房里的沉默寡言,调皮地蹦出四个字:“小菜一碟。”话语刚出,毛信勃笑了。这是三天来,他第一次露出笑容。

  “快,亲亲爸爸。”毛信勃把脸庞凑过去,萱萱盯着他下巴的伤口看了片刻,拒绝了:“不亲,爸爸没洗脸。”毛信勃第二次笑了。女儿的话,总能触动这个中年男人的笑点。

  怕医院空气沉闷,毛信勃抱着女儿在露天院区里踱步。他时而把女儿举高,时而贴在胸前,这个日思夜想的宝贝,现在就在他的怀中。

  “妈妈是不是又出去打工了?”突然,萱萱一句问话,让毛信勃猝不及防。他放慢了脚步,愣了一会儿才轻声回道:“是啊,妈妈打工赚票票去了,给你买玩具。”

  萱萱蹙着眉头,又问道:“那我生病了,妈妈怎么不来看我?”毛信勃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尽量控制住情绪,试着把话题转移到了玩具上。而跟在一旁的毛小玲,早已泪水盈眶,她偷偷掩住鼻子害怕哭出声。

  逗留片刻后,萱萱得回温医大附二院了。毛信勃舍不得,他一路抱着孩子,送回病房。由于萱萱惊吓过度,情绪不稳定,医院只允许家属陪同。隔着玻璃窗,毛信勃坐在床边,耐心地哄女儿吃饭。

  昨晚9时,毛信勃说,晚上就留在病房里过夜了,他抱着女儿,能暂时撇开内心的伤痛,而女儿也需要他的陪伴。接下来,毛信勃还有一桩心事没完成,便是去一趟顺溪镇吴垟公墓。他说,妻儿在那里也很孤单,他得抽时间去陪陪他们。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