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金丽温”换新轨:数百工人披星戴月决战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谢树华 王诚 2015-08-13 07:53:57
核心提示:之后,温州段铺轨工作将进入倒计时,剩下7公里多的铁路温州南站疏解线铺轨,会在本月底前完成。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作为我省2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中的重要一环,金丽温铁路属于电气化复线快速铁路,西起金华南站,东至铁路温州南站。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250公里的条件。根据项目计划,铁路扩能改造完成后将拥有40对列车,其中37对为动车组。按200公里时速计算,温州到金华全程约需57分钟,到杭州只要2小时左右。

  昨天零时许,金丽温铁路温州段铺轨工作迎来最后攻坚工程——铁路温州南站1公里的换轨作业。之后,温州段铺轨工作将进入倒计时,剩下7公里多的铁路温州南站疏解线铺轨,会在本月底前完成。

  8月11日晚10时55分,这一天驶抵铁路温州南站的最后一趟列车——来自上海虹桥站的G7561准点到站。随着旅客陆续离站,熙熙攘攘了一整天的站场逐渐沉寂下来。

  此时在车站北侧,数百名工人正在铁轨旁集结待命。除了道岔、电气化设备的作业工人,他们中的50多人肩负着啃下金丽温铁路温州段最后一块“硬骨头”的重任,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要完成站内第一组75米轨道的换轨作业。

  现场

  避开列车运行时间

  换轨工人上班披星戴月

  “早饭来啦!”作业开始前,一位施工人员给同事带来了饺子、瓜果和饮用水等。一句玩笑话,道出了他们作息时间的颠倒。和大多数上班族不同,他们每天上班前的第一顿饭是夜宵而非早饭。

  “我们的作业基本是在轨道上开展,为了不影响列车运行,都要披星戴月在凌晨施工。”中铁四局金温扩能改造工程铺架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宛平说,除去进场前的准备工作,还要给其他工种留下时间,实际上每天深夜至次日凌晨留给换轨作业的仅4小时左右。

  从旧轨切割、拆卸,新轨的安装、焊接到打磨,整个换轨流程必须在凌晨3时20分左右完成,并需留半小时给电务工人扫尾作业。“时间比较紧凑,我们必须全程掌握各个环节的工作节奏,确保准时完工退场。”项目技术主管甄波说,万一超时,他们得先报备温州南站,可能还会导致当天早上的列车晚点。

  告别“哐当”颠簸

  列车运行时速高而平稳

  据悉,此次进行的是1组75米长的轨排换轨施工。此前,温州南站站内线路的道岔(使列车由一道转到另一道上的装置)拆除后需要恢复线路,当时来不及焊接新式的100米无缝轨。

  为了不影响通行,施工人员临时启用了旧式的25米轨作为过渡轨,并在此后顺利完成了动车试验。“使用过渡轨的共有5组轨排,其间行经列车都要限速60迈以内。”甄波说,其余的4组将在此后几个晚上陆续更换,预计在18日完成全部更换。

  “旧式有缝钢轨的速度也能跑上100多迈,但乘坐的舒适度比较差,列车会一路‘哐当’颠簸不停。”甄波介绍,新铺的无缝轨道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的运行标准,而且非常平稳。

  8月11日深夜11时20分左右,末班列车入库后,数百名工人陆续穿过打开的铁道隔离网,进入站内准备施工。

  10分钟后,一位工人提着手持式切割机,将砂轮对准25米旧轨的焊接处。随着切割机的轰鸣,铁轨上迸射出六七米长的火星,空气中旋即弥漫起一股金属的焦味。

  第一段25米长、1500公斤重的钢轨很快完成了切除分离。在“一二一”的劳动号子中,数十位工人沿着钢轨列成一排,同时使用撬棍等工具一步一步将旧轨移下枕木。

  20多分钟后,3段25米的旧轨排完成切割,被移下枕木。此前,6段出厂前被切割为25米的新轨已经运抵,并在站外焊接成两段75米长的轨道。换轨前一天,两条新轨被运进待更换的轨道边。新轨拨正到枕木上后,技术人员使用靠尺进行测量对位,不时用铁锤击打钢轨进行位置的微调。

  新轨焊接缝

  高差小于0.3毫米

  手指难以摸出差异

  在旧轨拆除前,记者用手触摸焊接缝,发现这些导致列车“哐当”作响的接口远比想象得要平整。手掌抚过仅有轻微的摩擦感。“新轨铺设后,接缝处一般是摸不出来的。”甄波说,由于列车运行速度快,即便是细微的高差也会被放大成明显的车厢震动,“新轨的焊接作业要求两节之间的高差小于0.3毫米,站内两侧钢轨的高差小于4毫米,这样,旅客在快速行驶的车上不会有震动感。”

  在使用液态铝焊接钢轨后,工人们对接口处进行了仔细的打磨。“前面的拆、装一般能够在一小时内完成,最费时的就是最后的打磨。”

  打磨的过程略显枯燥,但有着高精度的要求。打磨机在夜色中不时运转、停下,擦出一串串火花。两个多小时后,时针指向了3点30分,这一天的作业终于告一段落。“这仅仅是粗磨,将高差控制在1毫米内,下一步还需要继续精磨才能达到标准。”

  在预计结束的时间里,工人们迅速收拾设备相继撤场。

  4时22分,一列动检列车沿线驶过,检查线路并经过温州南站,为开始新一天的安全运营把关。而仅在半个小时前,所有的工人才全部完工并撤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