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公布一批金融创新案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8-15 01:34: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上海自贸区公布一批金融创新案例FT账户跨境本外币结算总额超2万亿

  中新社上海8月14日电(马化宇)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上海市金融办等部门14日召开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这是继去年3月、7月和12月后,上海自贸区第四批金融创新案例的发布。

  据悉,本次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共分8大类11项。一是,分账核算单元建设。主要包括自贸区财务公司分账核算单元建设、境外发行大额同业存单补充分账核算单元流动性、商业银行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三个案例;二是,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创新。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正式启动后,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融资服务;三是,金融衍生品交易创新。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分账核算单元下通过美元兑人民币自营掉期交易,积极探索以金融衍生交易降低资金成本,有利于规避利率汇率风险;四是,外汇管理改革创新;五是,金融交易平台建设。主要包括“黄金沪港通”和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一站式金融服务;六是,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模式创新;七是,保险产品监管创新。经中国保监会同意授权,在上海率先推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八是,“走出去”企业融资服务。

  对于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的创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认为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商业银行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融资服务,另一个是商业银行通过向海外拆借资金补充分账核算体系流动性,再向区内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称,截至2015年上半年,接入央行有关检测管理系统的金融机构共有30家,开立了近2万个自由贸易账户,70家企业获准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的集中运行管理。截至8月14日,上海自贸区通过自由贸易(FT)账户跨境本外币结算总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