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基层当干部 这24条消息你得关注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吕进科 2015-08-17 10:43: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市委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旨在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该实施意见全文30条,对基层党组织、基层政权建设,提了要求、下了任务,更有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对在基层干事创业的干部来说,无疑是一揽子好消息。

  实施意见有哪些亮点?记者为你理一理。

  乡镇干部怎么选用

  “狮子型”当一把手,“老黄牛型”进班子

  1按照“五好”乡镇(街道)建设要求,积极打造“狮子型”乡镇(街道)干部队伍,注重选拔“狮子型”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注重选拔“老黄牛型”干部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注重培养选拔经济建设、城建规划、生态环保、农业技术等急需的专业人才和本土干部,注重发挥“老乡镇”作用。

  乡镇待遇有什么变化

  基层干部经济待遇多20%

  2要关心关爱乡镇(街道)干部,完善乡镇(街道)干部分配制度,认真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乡镇(街道)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和乡镇(街道)干部住夜值班补助、交通补贴等政策。

  3把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选拔县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历的要逐步达到50%。

  乡镇工作怎么干

  “三大员”主抓基层组织建设

  4乡镇(街道)要配齐组织委员、组织员、组织干事,确保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3名以上同志主要精力抓基层组织建设。

  5推进服务型乡镇政府建设,强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能,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责权利相统一、人财事相配套的要求,推动“四张清单一张网”向基层延伸,实现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覆盖。

  6加强对部门派驻机构的刚性调控,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的干部,纳入乡镇(街道)日常管理和考核,机构负责人的任免要报县(市、区)委组织部预审,未经乡镇(街道)党(工)委同意的不得任免。

  7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制度,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互学互比、创先争优。

  村两委日常工作有什么变化

  主职干部今后要坐班

  8村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对村级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和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旗帜鲜明地把村级事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支持和保证村级其他组织机构依法依规行使职权。

  9抓好“红色领头雁”队伍,选好用好管好村级带头人。按照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要求,选好、用好、管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推选宣传优秀村(居)书记活动。全面推行村两委主职干部坐班制;人口在2000人以上、村级事务较多、村干部报酬有保障的村,实行村两委干部坐班制;其他村的村两委干部根据实际情况,落实轮流值班制度。

  村干部不合格怎么办

  调整出去

  10建立责任清单,完善村干部报酬与工作绩效相挂钩、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法。坚持完善村干部双述双评制度,着力解决一些村干部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问题,坚决把“不守规、不公正、乱作为”的人员调整出村干部队伍,对连续两年不称职或出现辞职承诺情形的村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启动辞职承诺程序或终止其职务。

  党建工作怎么开展

  “三会一课”和“互联网+”

  1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全面推行党组织每月固定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探索开展创意组织生活、自主党小组建设,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上党课等活动,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12强化“互联网+”的理念和科技手段的运用,推行“党建+”工作方式,把信息网络技术导入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平台的优势,逐步构建互联互通、广泛覆盖、便捷高效的网络党建新体系。

  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怎么拍板

  “五议两公开”

  13强化村级组织制度的刚性约束。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村级组织的调控力,落实驻村干部对村级重大事务的审核责任,全面推行村干部权力清单和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审核制”。加强对村级财务和村级重大事项的监管,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全面实施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对违反“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的,乡镇(街道)纪(工)委要逐一调查,严肃问责。

  14全面实施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和民情沟通日等制度,稳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

  15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全面制订修订和实施村规民约、社区公约。

  “红色阵地”怎么打造

  2016年底建成834个村民中心

  16村民中心重在建设、贵在使用。按照“六室两栏一厅一堂一广场”的标准,落实《村民中心建设实施意见》要求,确保到2016年底在全市834个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都建成村民中心、70%的行政村安装形象标识,制定实施村民中心、文化礼堂建设“十三五”规划。

  17要管好用好红色阵地,强化村民中心政治、文化、公共服务三大功能的发挥,努力把村民中心打造成为党在农村基层的政治中心、对党员群众进行思想引领的精神文化中心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公共服务中心。

  18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晒家训、说村训、传礼仪”活动,深化“最美温州人”“最美党员”“最美乡村干部”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基层党风廉政谁“挑担子”

  乡镇(街道)党(工)委

  19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实行主体责任报告和评议制度。

  20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或列席村“两委”会议,必要时可以直接向县(市、区)纪委反映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市、区)纪委应当在一定期限内给予指导反馈,一般不得直接转乡镇(街道)纪(工)委处置。

  21常态化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掀起“红色旋风”,重点对村级组织、村干部、村级建设项目开展巡查,并逐步延伸到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及时发现、查纠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农村基层信访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促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廉洁履职。

  基层党建基层政权建设怎么保障

  制定“强村计划”,创设“红色基金”

  22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县、乡两级党委要坚持基层党建报表与经济报表、平安报表一起抓,切实担当起抓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县(市、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传导机制。

  23因地制宜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制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通过3~5年努力,使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确保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度所在乡镇(街道)农民人均纯收入两倍。

  24研究出台“红色基金”运作和管理有关意见,明确“红色基金”的宗旨和功能定位,积极拓展“红色基金”的筹集渠道,规范使用范围和审批流程,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红色基金”在教育培训、困难帮扶、特殊救助、创业扶持、阵地建设、组织活动等方面的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