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帮开水浇顾客的服务员找借口

来源:凤凰评论作者: 西坡 2015-08-27 16:14:0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两个孩子打架,被老师发现。其中一个说,报告老师,是他先打的我。老师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他为什么不打别人,偏要打你,你俩都去外边站着。

  相信许多人小时候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没有考虑过,“一个巴掌拍不响”其实是流氓逻辑。与“一个巴掌拍不响”类似的说法,还有“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近日温州某火锅店发生的“服务员用开水浇女顾客”事件中,我们就看到了这种流氓逻辑的广泛应用。

  许多人用下面这些话为肇事的服务员开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你对人家不客气人家才浇你”“不要把自己当上帝趾高气昂”。更有甚者,有人还说“浇得好”。可是这个正在住院的女顾客究竟做了什么,让围观者觉得开水浇头是一种正当回应?许多人并没有考察发生了什么,而是下意识地用“一个巴掌拍不响”定律进行推理,认定女顾客一定做了罪有应得的事。可是脑补不等于真相。

  我们通过记者对服务员的采访部分还原真相。虽然服务员一直说顾客态度不好,但他们的矛盾升级过程是这样的:

  顾客:快加水,不然烧焦了怎么吃。服务员:我没理她。顾客:你的服务态度不好,怎么这么慢。服务员:别把你的情绪带到我的工作中来。顾客:把你们经理找来,我要投诉你。服务员:你不要装逼。

  到此为止,顾客或许对服务员不够礼貌,但并没有过分的言辞,而是服务员先说了“装逼”这句粗话。接下来,服务员被彻底激怒的导火索是顾客说了一句“你他妈是谁?跟我这么说话?”但别忘了在这之前是服务员对顾客说:“为什么要发微博投诉我?我们到后面聊一下。”

  服务员从“你他妈”这句国骂联想到自己从小没妈,“骂我妈就不能忍”,这已经超出了常人的理解。正如记者所说,顾客不可能事先知道服务员是单亲家庭长大。何况,在此之前他的那句“到后面聊一下”很容易被理解为威胁。

  其实无论矛盾的激化过程如何,服务员最终用开水浇人都是极端不妥的行为,他必将为之付出法律上的代价。我不惜笔墨还原事情的过程,只是为了证明“一个巴掌拍不响”思维模式的荒唐。人们通过脑补为施害者寻找理由,为受害者寻找“劣迹”,但真相并不配合。顾客的行为仅限于口头表示不满和投诉,与她遭到的疯狂报复丝毫不相称。

  女顾客全身42%的面积被烫伤,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涉嫌故意伤害的服务员,已被刑拘。

  一个巴掌真的拍不响吗?假如是一个人的巴掌打在另一个人的脸上,也会响。如果有人要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来解释脸不冤,相信没有人会接受,除非巴掌是他的。

  当人为制造的恶性事件发生时,人们倾向于为它找原因,且不说偶发性事件是否存在必然原因,即使有,“一个巴掌拍不响”也是最乡愿的一个。这是对事实真相的模糊,更是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

  我一贯赞同一个观点:对待服务员的态度,是判断一个人文明程度的指标。但我认为,一名顾客遭到一名服务员无理野蛮伤害之后,并不是呼吁顾客风度的恰当时机。因为这种呼吁隐含了一种潜台词,下次如果你被服务员泼开水,一定也是你态度不够好。至于顾客的态度要好到何种程度,服务员往他头上浇开水才是不应被理解的?这个问题不可能有明确的答案。正确的说法显然是,不管顾客态度如何,服务员都不能伤害顾客。人人都应该享有去吃火锅不被开水泼头的安全感,哪怕对服务员出言不逊。

  现在有媒体开始挖施害服务员的单亲史、留守史。我认为完全走偏了。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谈的是餐厅服务员的职业培训、情感控制。这就好比,幼儿园砍人事件发生后,最该关注的是幼儿园的安保,而不是砍人者的“心路历程”。

  人生苦短,谁没点伤心往事。成长道路上的坎坷,绝不是伤害他人的理由。何况,社会因素解释不了个体行为。这名服务员也许那天心情不好、也许受到了刺激……每一次暴力行为,都有无数种假设可以解释。如果陷入为施暴者找原因的泥潭,就会模糊了基本的是非和底线。底线之为底线,不是说心情好的时候才去遵守,而是任何时候都应遵守。

  总之,不要用“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流氓逻辑为施害者开脱,也不要因为一起个案便无限升华其“社会意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