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服务员接受培训不到一成 应重视对情绪疏导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吴祖坚 2015-08-28 07:12: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遇到客人投诉如何应对?市就业训练中心的餐厅服务员上岗培训和初级的餐厅服务员口试题,都有专门的应对内容。昨天,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餐饮服务员到该中心接受上岗培训的不到一成。

  被顾客投诉后,火锅店服务员朱某竟把热水浇到顾客头上。温州相关人士认为,这一冲突从客观上反映了温州服务员在培训方面的不足。

  据悉,涉事服务员朱某只参加过店内的相关培训,却没参加温州市就业训练中心的上岗培训。该中心对餐厅服务员的上岗培训包括很多实用的内容。针对初级餐厅服务员培训结束后的口试题,就涉及带客入座、点菜以及处理突发意外情况等技巧。

  对于“如何应对客人的投诉”,市就业训练中心给出的正确答案是:客人的投诉,是善意的表达,他的投诉有助于改进服务工作……因此,遇到客人投诉时,无论客人的意见是否正确,都要耐心倾听,了解事实,然后向领导汇报,想法解决。有时确实是客人不对,也要尽量运用言语技巧,使客人感到他是被尊重的,千万不要和客人争论。

  据市就业训练中心统计,近三年来有3000人次接受服务员上岗培训,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餐饮服务员有四五万人。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服务员上岗培训人数出现下降趋势,从最高峰的每年2000人次,下降到现在每年1000人次。由于国家有职业培训补助,服务员上岗培训相当于免费培训。初级餐厅服务员培训只需一周时间,但可能是不想花时间,部分服务员以及用人单位都忽视了这项培训。温都记者吴祖坚

  专家告诉你

  温州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

  林信洁

  应重视对服务员情绪的疏导管理

  16到18岁的青少年已经进入青春期后期,这个时期的男孩往往不愿意用语言去表达内在的情感。他们很少考虑成年意味着什么,却自以为已是成人,是一个独立的强大的个体。这种强大男人的自我意象一旦被戳破,他们就会做出过激的行为来。

  中科院心理所“国民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小组”公布的我国城市居民心理健康抽样调查显示,16~18岁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处于最低谷。因此这个年龄段的心理状况更需要社会去关注他们,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餐饮业服务员在传统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同时,还要付出大量的情绪劳动,是情绪内耗(情绪劳动)最大的岗位之一。如果长期压力下没有疏导,如同存在定时炸弹,所以情绪管理培训是在员工入职前最重要的一课。因此建议管理者关注员工的情绪管理,组织一些情绪疏导或压力释放的团训等,并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情绪。

  劳动监察部门:

  通过行业协会要求加强技能提升

  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已经通过餐饮行业协会要求用人单位,对聘用的服务员加强技能提升与教育。接下来,他们将对使用16~18岁未成年工的用人单位进行专项大检查,主要检查在高危行业、场所等用人单位使用未成年工的情况。如发现有违规,将依法予以处理。

  温州市饭店与餐饮协会秘书长林崇海表示,这事发生后,餐饮单位要吸取其中教训,加强对员工的心理等方面培训。同时社会也要多加理解,给这些年轻服务员更多的尊重与宽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