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忍则“热汤浇头”,少年你太冲动

来源:中国江西网-大江时评作者:2015-08-28 10:58:00
核心提示:一个未成年少年,因一时冲动接受法律的制裁,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悲剧,但也希望这件事能使他吸取教训,莫要重蹈覆辙,真正成长起来。
查看评论

  近日,一则“滚烫高汤浇女客”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林女士因火锅汤底加水问题和该店服务员朱某发生纠纷。于是,朱某将一盒子开水倒在林女士身上,致使林女士被烫伤。朱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现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8月24日17时30分许,林女士和家人一同在“火锅先生”第一桥店用餐。林女士因对店内服务不满,发了一条微博,并@了店方股东之一张先生。张先生表示将林女士反映的情况放到员工微信群里,让店经理去核实情况,希望趁着顾客还在店内时改进服务。随后,朱某再次过来,要求林女士去一下厨房,她表示拒绝,表示“有什么事情这里说清楚好了”。朱某拿了一盒开水站在林女士身后当头倒下去,随后将林女士扳倒在地踢打。

  发微博维权反映问题是正当渠道,并未有什么不妥之处,为什么会惹来如此祸端呢?有人认为,朱某作为服务员,严重伤害女顾客,性质恶劣;也有人称,一个巴掌拍不响,林女士若没出言不逊,一个普通的服务员也不至于如此过激。

  据了解,朱某只有17岁,刚刚接触服务行业,还是个未成年的孩子。处在这个年龄段的人,个性冲动,自尊心强,加上他是单亲家庭,自小失去妈妈,父亲也常年不在身边,家庭教育缺失,更造成他自尊敏感的性格,这才是他做出这件浇人事件的根本原因。

  身处服务业,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顾客,有人客客气气,轻声细语,有人冷冷淡淡,沉默寡言,也会有人颐指气使,出言不逊。即使有人平时待人亲切和善也难保有情绪不好较为失控的时候。但这也是最锻炼人的工作,不是所有人都像父母亲人那样待我们和蔼可亲,难道有人骂我们就该以热汤这种暴力手段回击吗?如果从一开始朱某听从林女士的话给加了汤,还会有后续的惨剧吗?我们参加工作,正是这些锻炼我们坚强的品格的时候,遇事敢担当,有错敢低头,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能用服软解决的事为什么要用伤人的手段呢,而且身为一个服务员加汤这件事连服软都算不上,只是份内工作而已。

  我们生活中也经常见到因言语不和产生矛盾进而动手打人的事,笔者曾亲眼见到一场纠纷,老人骑电动车突然横穿马路,汽车赶忙刹车却已经来不及,撞上电动三轮,老人坐倒在地不肯起来,老人的儿子闻讯赶来,破口大骂质问司机怎么开车的,司机先动手,最终双方打起来,老人起来拉架。本来是老人横穿马路的错,司机正常行驶,可司机因言语争执先动手打人就不对了。前些日子成都女司机被暴打的事件,本来女司机强行别车是她的错,可男司机打人就是他的错,人身伤害已经触碰到法律的底线,无论怎样的理由暴力伤人总是不对。

  笔者也认为,身为顾客也不该太过于强硬,放大到整个社会,顾客也勿要咄咄逼人,虽然消费买的是服务,但花钱了不是你颐指气使、言语放肆的理由,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向经理反映问题,通过微博等曝光,向消协投诉,甚至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个未成年少年,因一时冲动接受法律的制裁,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悲剧,但也希望这件事能使他吸取教训,莫要重蹈覆辙,真正成长起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