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是一种交流美德

来源:深圳晚报作者:2015-08-28 11:01:00
核心提示:双方若能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互谅互敬,有话好好说,各让一步,断难闹到如此地步。
查看评论

  双方若能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互谅互敬,有话好好说,各让一步,断难闹到如此地步。

  一条微博,引发了一场血案。24日晚,温州林女士一家到火锅店就餐。其间,因要求服务员朱某给火锅加水被拒绝,双方发生争执。林遭拒后发微博抱怨并投诉,最后导致矛盾激化,林女士被服务员开水浇头。(

  最新消息是涉案服务员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事发已有几天,媒体持续跟进,受伤林女士全身42%的烫伤图片,触目惊心。自然,舆论矛头多指向“下狠手”的17岁少年。

  然而面对此次悲剧,我们想问的是,彼时,双方沟通是否信息不对称?是否有现场嘈杂,或高峰人多,服务人手紧张,暂时怠慢的因素?消费者和服务员在交流时是否导致对方误读?

  但惨剧的发生足以说明双方的沟通是劣质而无效的:一方认为交流失败,只好差评投诉;另一方则觉得对方过于挑剔,小题大做。互相拱火,最后难以收拾,造成恶果。双方若能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有话好好说,各让一步,断难闹到如此地步。

  林女士发微博的行为严格意义上并非曝光,其@火锅店股东更像是精准投诉。然而,这或许是最让服务员受不了的,他显然很在意自己被公诸于众以及被精准投诉的后果,一时激愤之下,做出了恐怕连他自己都感到愕然的事情。

  受伤的女士令人心疼,而一个少年的失常之举,其实也令社会痛心。何时起,我们丧失了讲理的能力?有话不会好好说,一时不忿,不是差评就是投诉;一时委屈,就可能冲动犯罪,“恶向胆边生”?

  此次悲剧更值得我们剖析和反思的地方在于,在一个自媒体当道的社会,我们是否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运用自己手中被赋予的媒体权力?我们的一些日常言语和行为很容易因为自媒体强大的传播力而被夸张和放大,而这都转化为了一种社会压力。当这种压力指向某一个具体的人时,它所产生的威迫力可能是惊人的。此次事件无疑为此作了最沉痛的注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