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始两天 大部分机动车不“绅士”

来源:温州网乐清支站作者: 杨海虹 实习生 屠德范 2015-08-28 14:55: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清远路与丹阳路交叉路口,车辆未礼让行人。屠德范摄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8月26日,礼让斑马线暨文明出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后,记者实地调查、体验后发现,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的礼让情况并不乐观。

  现场:停车礼让少之又少

  昨日15时50分许,记者来到市区清远路与丹阳路交叉口,这里的斑马线没有设置红绿灯,由于附近有医院、菜场和住宅区,该路口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每隔三四分钟就有行人穿越马路。

  15时55分许,一名穿米色连衣裙的妇女和一名提着购物袋的老人穿行马路中间时,看清远路南往北方向有三辆汽车驶近斑马线,而且没有减速,不得不停下脚步,等车辆都开过去后,才继续前行。

  16时许,50多岁的张大妈牵着孙女的手站在马路边左右张望,想等车辆少的时候过马路。随后,她趁车流量较少的间隙过马路,可走到马路中间时,车流量又多了起来,两人被夹在了中间,进退两难。

  在现场20分钟,记者没有看到一辆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几辆出租车到斑马线前时,只是减了点速,就驶了过去。

  16时30分许,记者又来到宁康东路与乐怡路交叉路口,这里的斑马线也没有红绿灯,路口过往的行人不多,车流量很大,大部分机动车驶近斑马线时,都没减速,呼啸而过。

  记者从斑马线非机动车车道刚走进机动车车道,就瞧见七八辆汽车驶来,呼啸而过,没有一辆车停在斑马线前礼让,随后记者趁车流少继续前行快到路中间时,再一次被快速驶过的车辆拦住去路,在停留40余秒后,一辆公交车停下来,驾驶员轻轻挥了挥手,示意记者先走。

  记者在现场观察15分钟,只有这辆公交车礼让行人。因为该路口过往车辆多,车速又快,不少行人都是趁车流少时,一路小跑到马路对面。

  市民:礼让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对一些行人随机进行了采访,大部分行人坦言过斑马线时没有感觉到被“礼让”,但大家对“礼让斑马线”的举措都很认可。退休教师刘老伯认为这项举措对老人、小孩很好,毕竟老人行动不便,这样可以保障一定的安全。

  “我今年3月份去杭州游玩,过马路的时候很多汽车都会主动礼让行人,当时就想如果乐清也能这样就好了。”在我市一家企业上班的黄雯说,现在我市才刚开始实施,效果不明显也不奇怪,主要原因是驾驶员的礼让意识还不强,这需要一个过程,

  在我市开出租车3年多的徐师傅前段时间就听说乐清要实施礼让斑马线的举措,当记者问他执行是否困难时,他笑说当初考驾照就学过要礼让斑马线,这是必须要做到的,只是以前没有一个礼让行人的氛围,现在正式实施了,他们会尽力执行。

  也有小部分市民表示已经感受到了过马路的新变化。家住市区乐怡路附近的市民杨女士称,下午她过马路时,有一辆出租车远远就减速了,靠近斑马线时还停下车,这让她很感动,回头竖起大拇指为司机点赞。

  部门:9月份开始抓拍

  连日来,市交警大队综合室主任郑洁也都在路上观察。“现在活动刚开始,很多司机的礼让意识还没有那么强。”郑洁说,目前先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运输企业率先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然后再推广到其他车辆,目的就是逐渐培养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礼让意识,让他们逐渐养成礼让的习惯,不过这需要一段时间来改变。

  据悉,针对该项举措,交警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推出了斑马线前让行图、让行手势,对斑马线上停车、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斑马线上闯红灯、斑马线上乱掉头、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并在市区多个路口的斑马线上设置“行人请走斑马线”的提示标语,劝导市民规范走斑马线,文明过红绿灯。

  此外,交警部门已在市区宁康东路与乐怡路交叉口、清远路与丹阳路交叉口设置了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将于9月份启用,这意味着接下来,机动车如有被抓拍到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将面临罚100元、记3分的处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