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99度开水浇出的各色“心理味道”

来源:温州网作者: 吴玉伟 2015-08-31 09:07:18
核心提示:最近,“火锅先生”服务员一壶开水,伤害了顾客,毁了自己,刺痛了社会,没有赢家,全是输家。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最近,“火锅先生”服务员一壶开水,伤害了顾客,毁了自己,刺痛了社会,没有赢家,全是输家。这次事件搅动了全社会那根“敏感”神经,然后全民参与讨论,指责服务员,指责顾客,指责管理人员,甚至指责社会。事情就一件,理解与赋意却千万种,各方神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抒胸臆,很有意思的现象。

  “事来自于行,行来自于人,人来自于思,思来自于心,心来自于情”。

  服务员心理有“坑”。任何情绪的爆发,都需要一个导火索,但是仅有导火索没有炸药包也不行。服务员身上有炸药包,也就是有“心理坑”。一旦有一块石头投进来或有人不小心踩到,就会瞬间砸中这个“坑”。坑是一个人最弱的点,一旦有人闯进来或者踩到,我们瞬间就会愤怒,激发情绪,引发行为,这就是所谓的“激情犯罪”。其实这一点,无可厚非,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弱点,都有“坑”,这种反应是心理的“自我保护”。那么问题就来了,在我们每个人一生的成长的过程中,会面对许多奇形怪状的人与事,我们不可能阻挡住所有人有意或无意的“扔石头”。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坑“填上”。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体验、反思,来“修身填坑”。

  顾客心理有“石”。人与人的交往中,负面的话语与行为就是扔向他人的“石头”。负性情绪下,任何人说的任何话,都是为了发泄心理的“情”。我们不知道顾客说了什么,但是一定知道顾客有意或无意中扔了一块石头,她认为可能是一块小石头,但是怎奈对服务员来说,却是一个参天巨石,难以承受之重。那么问题又来了,她为什么要扔石头?因为服务员也踩到了她的“坑”,她也要自我保护。

  观者心理有“结”。事情一发,评论铺天盖地。一件事情,照出了千万人的“心”,当然也包括我和我的这篇文章。那么问题再次来了,每个人为什么观点迥异?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有不同的成长经历,看他人的问题,其实不是分析对方,而是在“照镜子”,往往投射的是自己。为什么会透射自己呢?因为,我们的故事背后都有“情结”。这就是为什么,当过服务员有受顾客气经历的人可能会指责那位顾客,吃饭就餐时受过服务员气经历的人会指责服务员。“情结”,会让每个人在心中幻想与演绎自己版本的故事,代替故事的原主人抱打不平。

  无论是服务员的坑,顾客的石还是观者的结,归根结底是因为心中“有洞”。怎么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首条“修身”。怎么修?“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名师指路,反省自悟”。

  作者:吴玉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心理健康与职业规划”专任教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版权声明:本文章仅限温州大学与温州网合作专栏《瓯越纵横》刊载。其他媒体刊载请注明原出处、作者、标题等,并经原作者同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