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风险仍存在 去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要小心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高雪萌 记者 潘秀慧 2015-09-06 09:42:0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日前从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联合外交部、卫计委、旅游局发布《关于防止几内亚、塞拉利昂埃博拉出血热传入我国的公告》,提醒我国公民,上述两国仍有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发生,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依然存在。据悉,该公告有效期为6个月,至2016年2月10日。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自2014年3月几内亚发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以来,至今年6月26日,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累计报告疫情27580例,其中11281例死亡,死亡率高达40.9%。去年3月,质检总局曾发布《关于防止几内亚埃博拉出血热传入我国的公告》。

  据介绍,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一般为50%至90%,可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或其他体液,经皮肤、呼吸道或结膜感染,潜伏期2至21天。临床症状为突然发病,表现有发热、头痛、肌痛、结膜充血等,数天后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咽痛。严重病例可出现无黄疸型肝炎和胰腺炎,及轻重不一的出血倾向。目前对该病尚无有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一方面要做好防护,赴几内亚、塞拉利昂人员要避免接触灵长类动物,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食用当地动物产品前应确认食物已被彻底煮熟。一方面要主动申报,来自几内亚、塞拉利昂的人员如有发热、头痛、肌痛、结膜充血等症状,入境时应立即、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同时,要积极配合空港口岸的体温监测,以及对来自几内亚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进行的卫生检疫查验工作。另外,近期如有赴几内亚或塞拉利昂的市民,可以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或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与旅行健康专栏,了解该地区疫情和有关预防办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