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网络谣言须“刮骨疗毒”

来源:绵阳文明网作者:2015-09-06 09:51:39

截至目前,依法查处编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人员197人,责成相关网站关停网络账号165个。被查处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对他们通过网上造谣传谣,蓄意蛊惑人心、制造恐慌情绪、误导社会公众、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深感悔恨,呼吁广大网民引以为戒,切勿以身试法。(8月30日  公安部网站)  

上网有底线,造谣要追责。对近期少数网民围绕股市波动、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家重要活动,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大肆编造传播谣言的情况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折射出党和政府净化网络环境的决心。 

据统计,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网民的生活已全面“网络化”。这表明,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不仅带给我们海量资讯、便捷我们生活,更是一座沟通社会各界的桥梁,其作用怎么高估似乎都不过分。 

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的虚拟性并不等于随意为之。网络信息真假难辨,网络谣言的蔓延和传播更是快速。近几年,网络乱象丛生。“蛆橘事件”让全国 柑橘严重滞销,地震谣言令山西数百万人街头“避难”,响水县“爆炸谣言”引发大逃亡4人遇难,“皮革奶粉”传言重创国产乳制品,QQ群里散布谣言引发全国 “抢盐风波”…… 

“文明上网,依法上网”是网民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为进一步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 提供了重大的契机,吹响了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的号角。治理网络谣言已提到党和政府的工作日程上,网络谣言“寿终正寝”的日子似不在远。 

治理网络谣言须依法“刮骨疗毒”。对众多的网民来说,学会慎思明辨,不轻信,不盲传,多一点冷静,多比对几个信息源,表达诉求依法依规;对网站主办者而言,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金钱的诱惑面前,保持好从业者的勇气、骨气,要有法律意识和依法办网的理念,大力弘扬主旋律; 对网络管理部门而言,要务主业、抓实效,对歪风邪气“亮剑”、对网络谣言的源头依法问责。 

治理网络谣言,不是一件容易之事。抓好“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党和政府既要有穷追猛打的狠劲、又要有坚持不懈的韧性,决不能虎头蛇尾。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