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温州人朋友圈热传的十大谣言!

来源:温州辟谣作者:2015-09-06 17:55:43


8月,温州人的朋友圈都有什么谣言呢?网传温州某ktv发生打架事件致8人死亡?困难学生能去市总工会领取2000元秋季助学金?乐清南岳有小女孩被人贩子抱走?...辟谣君整理的八月份温州人朋友圈十大谣言,你有转发过吗?下次看到就别再信啦。扩散...让更多人知道真相!

1金德景园发生“抢小孩”事件? 警方:系劫财未遂

8月2日,一则“市区金德景园有孩子险些被人抢走”的消息在网上热传,消息称有男子尾随保姆到家,拿刀抢孩子,幸好孩子爸爸在家,未让该男子得逞。

辟谣君从鹿城警方了解到,该案是一起尾随抢劫未遂案件。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目的,警方初步判定为索要钱财,关于网传的“抢孩子”的事情,并没有直接证据。警方进一步透露,在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对峙过程中,可能有拉扯到孩子,但作案动机并不是为了抢孩子。

2孩子打疫苗可领取补助?温州市疾控中心:假的

近日,一则“小孩打疫苗国家有补贴政策”信息在网络传播。

辟谣君向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求证消息真伪。该中心声明:所谓“预防接种补助金”是假的,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市疾控中心表示在这类骗局中,骗子会冒充国家疫苗中心、民政局、医院、卫生局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知家长领取“接种疫苗补助”。来电者能准确报出孩子姓名、接种疫苗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让家长提供银行卡账户信息并到ATM机上操作,然后将银行卡上钱转走。

3乐清南岳有小女孩被人贩子抱走?系迷路走失

8月4日晚,网传乐清南岳一个小女孩被人贩子抱走,人贩子将孩子带到朱山山洞口,后被派出所民警发现。

根据信息,辟谣君向乐清市公安局求证真伪。据乐清警方调查,网传“南岳女孩被人贩子抱走”信息并不属实,监控显示女孩系自己走失。

据了解,该三岁女孩住在南岳大崧下岙村的老人亭附近,4日女孩独自出门玩耍,不慎迷了路,当天下午在南岳往南塘的珠南村隧道口被人发现。

4网传文成珊溪山洪暴发致好多老人死亡信息不实

8月9日上午,有网民在微博上传播“昨夜温州文成县珊溪镇老家山洪暴发,死了好多老人”的信息。

辟谣君紧急联系文成县防汛办求证该信息真伪,文成县防汛办表示,文成境内未发生因山洪暴发而导致好多老人死亡的情况。据了解,文成境内有一位老人失踪(已证实死亡),一位老人因避险而摔倒死亡。

5网传平阳顺溪水库坍塌信息系谣言!

台风“苏迪罗”期间,有网民在朋友圈传播“顺溪小水库塌了”的信息。

辟谣君从市水利局和平阳县防汛办了解到该消息不实。据顺溪镇人民政府党群办综合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指挥部消息,目前顺溪水利枢纽工程(俗称大水库)和其他小水库运行正常,并未发现坍塌情况。

6陕西广播电视台将“无锡商人”擅改成“温州商人”

8月8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第一新闻《午间播报》栏目中播放了一则标题为《温州商人供拜纪委书记照片求“显灵”》的新闻,其内容源自网络信息《无锡商人自称受到不公供拜纪委书记求“显灵”》,该新闻在标题和底部字幕中无故出现“温州商人”字样。

辟谣君经多方调查,核实该视频新闻中的事件与温州毫无关联。

近日,经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多次交涉,陕西广播电视台最终承认错误,删除视频新闻,并按规定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同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8月15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第一新闻《午间播报》@有话要说栏目中,已更正错误,并公开道歉。

7利用“骨干教师评选”进行吸粉,这是骗局!

8月中旬,一则由某微信公众号发出的《“温州市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名单公示,有你喜欢的学校老师吗?》微信文章在网络热传。

就此,温州市教育局表示从未委托任何单位或组织开展有关“骨干教师”投票活动。该微信公众号组织的“骨干教师”投票活动未经官方授权,属于典型的恶意“吸粉”行为。

据了解,我市骨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是在学校、县(市、区)教育局层层推荐考核的基础上,由温州市骨干教师考核评定委员会确定,并非由网络投票决定。

8网传困难学生能领取2000元秋季助学金信息不实

8月22日,一则有关困难学生领取助学金的信息在朋友圈热传,信息称今年考上二本及二本以上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

就此,温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表示,我市工会系统确实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但是和网传的信息内容有所不同。

第一,申请对象是2015年在档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上学子女,重点帮扶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并非全市所有的困难家庭都能申请。

第二,按照去年发放的资助金额,补助金按照学龄不同从300元至5000元不等,与网传信息不同。

温州市总工会提醒,如有疑问可以直接咨询所在单位的工会工作人员,或者进入温州市总工会官网下载相关文件,了解具体情况。

9低保户大学生可领万元补助金?市教育局:消息不实

8月下旬,一则“低保户大学生到市教育局领取万元补助”的信息在朋友圈热传。

据此,市教育局回应,该信息并非由温州市教育局发出,也未授权其他渠道发布该信息,网传消息不实!但是,针对温州学籍的高中生和大学生,我市有设立相关助学金,根据我市情况2015年大学生助学活动将于8月底结束。

据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消息,按照相关助学标准,经学生向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网上报名,各级各类相关部门审核,符合贫困高中生标准的每年发放2000元助学金、贫困大学新生发放5000元助学金,在温高校就读大学贫困生需参加勤工俭学活动后领取5000元助学金。

据了解,受助者需要提供身份证和低保证明,大学生需要另外再提供大学录取通知书才能领取资助金。

10网传温州某ktv发生打架事件致8人死亡?警方:消息不实

8月27日,一则“温州国宾KTV发生打架斗殴事件致8人死亡”的信息在朋友圈流传。甚至有传闻说,该事件发生在乐清柳市皇家国宾KTV。

就此,辟谣君紧急联系温州市公安局。警方经过调查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警情,也没有发生因打架斗殴致8人死亡事件。

另据乐清市公安局消息,经过现场走访调查,该KTV近期并无发生上述事件。通过现场照片和小视频打架斗殴地的图片对比发现,两者布局并不一致。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