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听老兵讲抗战的故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潘舒畅 叶晓东 2015-09-07 06:46: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龙湾老兵讲述抗战的故事。叶晓东摄

  温州网讯 昨天是我市部分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在龙湾百年老校永昌一小,年过九旬的抗战老兵潘庭槐走进课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为800多位在校师生献上开学第一课。

  潘庭槐,1922年7月生,1937年考进宪兵学校(15团)士官培训班第一期,毕业升任排长,先后驻任安徽绩溪、安徽芜湖、江西南城、上海北站、浙江衢州等地宪兵分区队长,参加浙赣战役弋阳冲锋战及督战。1945年任宪兵十五团三营八连少尉排长时,入选担任受降仪式外围警戒警卫,见证了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

  潘庭槐为孩子们讲述了70年前日军投降仪式上,作为警戒宪兵的他亲眼看到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低头从他身边走过的场景。“仪式时间很短,也就十几分钟。那个时候,中方代表坐在北面宽大的受降席上,日方则坐在南面窄小的屈服席上,东西两头则坐着中外宾客和各国记者。”

  “我当时看得很清楚,冈村宁次低着头,都不敢正眼看我们。”潘庭槐回忆说,而这一幕,刚好被一位在场的记者拍下,照片中,右边那个身着笔挺军服,脚蹬锃亮军靴的宪兵就是他本人。

  “潘爷爷这么年轻就弃学从军保家卫国,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好好学习,练就本领,为祖国的壮大贡献力量。”永昌一小学生朱大铭深有感触地说。面对学生们一张张稚嫩的面孔,老人还不忘在讲台前伸出手、迈开腿演示正步走,教室里响起阵阵掌声。

  龙湾永昌一小校长王青云告诉记者,今年恰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开学第一天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铭记历史,勿让国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

  另据了解,昨日抗战老兵项延年、林旭光分别应邀前往温州实验中学广场校区和龙湾外国语学校,为学生们讲述抗战故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