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婆婆嫁人 郑少春演绎现实版《家的N次方》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闻名 2015-09-08 10:10:32
核心提示:十年来,三个家庭的结合,带来的重担可想而知,但是郑少春始终如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家中5位老人,照顾3个孩子。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 姓名:郑少春 性别:女 年龄:40岁 今年8月,郑少春刚被评为浙江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好人。

  温州网讯 看过《家的N次方》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部讲述家庭重组的情感故事。家庭重组,让本无关系的人聚在了一起,一路的磕磕绊绊,一路的相互搀扶……

  在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有一户家庭就上演了现实版的《家的N次方》。

  女主角叫郑少春,1976年出生。19岁时,她认识了前夫王彭(化名),婚后两人一起照顾家中三位老人。年近八十瘫痪在床的奶奶,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父亲,以及双目失明的母亲。

  2003年,王彭不幸因病去世,家庭的所有重担全瞬间压在了年轻的郑少春肩上。

  2005年,郑少春遇到了她现在的丈夫,她提出的唯一条件是带着婆婆嫁人。

  十年来,三个家庭的结合,带来的重担可想而知,但是郑少春始终如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家中5位老人,照顾3个孩子。当别人问她苦不苦时,她总会用这句话来回答:“我不苦,奉养老人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我很幸福。”

  变故发生——独自承担

  今年40岁的郑少春19岁那年,在别人的介绍下认识了王彭(化名)。很快两人就结婚了,并且有了自己的儿子。2003年,王彭查出得了肝癌,已是晚期。顾不及内心悲伤,郑少春就带着丈夫到处求医问药,不管是正规医院还是民间医生,不管是正规处方还是民间偏方,他们都会去试。尽管如此,半年后,王彭还是离开了。那年,两人的儿子才9岁。家里还有三位老人,年近八十、瘫痪在床的奶奶,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父亲,双目失明的母亲。丈夫离世,郑少春万分悲痛,可是她知道自己不能一走了之,整个家如今只能靠她来支撑了。于是,郑少春选择了留下,继续撑起这个家。

  再婚之后——不离不弃

  2005年郑少春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他叫宋昌华,与她同岁,老家河南,在温已有20年了。和郑少春一样,宋昌华也曾有过一段婚姻,儿子由他带着。或许是有同样的过去,这一场相识,使他们均对对方产生了好感,随即开始了新的恋情。

  确定关系两个多月后,王彭的妹妹结婚,郑少春把宋昌华带回了家。内敛稳重的宋昌华赢得了所有亲友的肯定,同时郑少春也坦白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她告诉宋昌华,若再婚,她不会丢下婆婆,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带着婆婆共同生活。宋昌华同意了,他表示愿意与郑少春一起分担。

  郑少春与宋昌华再婚了。结婚之初,宋昌华在一家眼镜公司上班,郑少春也有自己的工作。他们俩白天在外面忙活养家,回家后还要照顾家里几个老人和小孩。生活很辛苦,但是郑少春却从不叫苦。奶奶身体不好,郑少春每天要帮奶奶擦身体、按摩,还要不时换洗脏被褥。那时候,奶奶吃东西经常

  吐出来,郑少春就一遍又一遍地喂,一定要让奶奶吃点下去。她原先的婆婆章良妹,眼睛看不到,郑少春就将家里有棱角的家具用海绵包上。她说,这样起码婆婆走路不会磕破皮。而对于儿媳妇和新来的“儿子”,章良妹也是十分满意。她说,儿子离开的时候才30岁,这对他们老人来说太苦了,但是对儿媳妇来说更不容易。现在儿媳妇组成了新家庭也没有不要他们这几个老的“拖油瓶”,她觉得很幸运。而且宋昌华对他们也很好,她说自己看不到,“儿子”都会在吃饭的时候细心地帮忙夹菜。郑少春也说,奶奶瘫痪在床,有时候要起来去上厕所,都是丈夫抱着去的。

  为爱打拼——心甘情愿

  2007年,他们有了爱的“结晶”,两人的小女儿降生了。这个家一下子变成了10口人的大家庭,除了他们俩,这个家还有3个孩子和5个老人。为了负担一家10口的生活,郑少春夫妻俩决定自己创业。凭着宋昌华的经验,夫妻俩在瓯海潘桥办了眼镜厂。新厂事情很多,有时候郑少春夫妇都顾不上吃饭,但是就算厂里再忙,郑少春也会抽空回家,烧菜做饭,与婆婆聊聊天,照看奶奶。后来奶奶去世了,前年,郑少春原先的公公也走了。郑少春知道婆婆章良妹会寂寞,但她毕竟太忙,和宋昌华商量后,决定让他母亲桂金秀住到章良妹家里,两个婆婆一起做个伴。桂金秀说,她一直知道儿媳妇的家里情况,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当,反而觉得这个儿媳妇是个孝顺人。因为章良妹听不懂普通话,桂金秀不懂温州话,她们俩只能进行简单交流,尽管如此,这两位“婆婆”仍相处得十分融洽。

  幸福一家——美满温馨

  他们家的孩子在父母的影响下也非常孝顺老人。丈夫宋昌华不爱说话,但很会照顾人,与郑少春的大儿子相处融洽。郑少春性格外向,对于宋昌华的儿子也是视如己出。家里的三个小孩都叫郑少春和宋昌华爸爸妈妈,郑少春每每说起家里总是一脸幸福:“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与老公相敬如宾,婆婆们身体健康,相互间相处融洽,三个孩子又很懂事。一家人出去别人都不知道我们是再婚的家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