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个字 !“史上最短”开学致辞

来源:作者: 2015-09-08 17:45: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北京育英学校有两个校区,其中,低年级学部校区有一、二年级学生700多人,本部有小学3年级至12年级近4000人,因此今年该校开学典礼分两次进行。

  9月6日上午进行的是该校本部以“追寻属于未来的自己”为主题的开学典礼,9月7日上午进行的是低年级学部以“大手拉小手,让爱满校园”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有意思的是,9月7日上午,在低年级学部开学典礼上,育英学校校长、特级教师于会祥的讲话堪称“史上最短”的开学致辞!不计标点,一共只有59个字,寥寥数语,却值得回味。一起来看看吧!

  在低年级学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育英大家庭4600多师生热烈欢迎一年级新同学加入。学校对你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好好吃饭,快快成长;二是自己的书包自己背。谢谢大家!

  史上最短北大毕业致辞:“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幸福”

  含标点,535字!

  ——“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都幸福。”

  ——“不要问我如何做到,50年后返校时告诉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北大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饶毅的这一份致辞,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这份堪称中国最高学府的最短毕业典礼致辞,赢得3'56"内的9次满场热烈掌声。

  据悉,饶毅曾于2007-2013年间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学术副所长,美国西北大学神经内科学Elsa Swanson讲席教授、Feinberg临床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主任。

  致辞全文

  做自己尊重的人

  文|饶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在祝福裹着告诫呼啸而来的毕业季,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都幸福;因为历史不幸地记载着:有人的成功代价是丧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价是损害他人。

  从物理学来说,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生物是奇迹;

  从生物学来说,按进化规律产生遗传信息指导组装人类是奇迹。

  超越化学反应结果的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迹;

  超越动物欲望总和的每一位毕业生都应做自己尊重的人。

  过去、现在、将来,能够完全知道个人行为和思想的只有自己;

  世界很多文化借助宗教信仰来指导人们生活的信念和世俗行为;

  而对无神论者——也就是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自我尊重是重要的正道。

  在你们加入社会后看到各种离奇现象,知道自己更多弱点和缺陷,可能还遇到小难大灾后,如何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并非易事,却很值得。

  这不是:

  自恋、自大、自负、自夸、自欺、自闭、自缚、自怜;

  而是:

  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赎、自勉、自强。

  自尊支撑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

  我祝愿:

  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不要问我如何做到,50年后返校时告诉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

  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

  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