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骨》大结局收视火爆 荧屏周播剧缘何冲劲十足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 孙佳音 2015-09-09 09:50:07
核心提示:昨晚,让粉丝们苦追三个月的古装仙侠剧《花千骨》迎来了大结局。
查看评论

  《花千骨》剧照

  昨晚,让粉丝们苦追三个月的古装仙侠剧《花千骨》迎来了大结局。此前,《花千骨》不仅占据全国网、城市网收视率排行榜榜首,CSM50城收视率更是强势破三;截至昨天,网络播放创新高,总量达189.13亿次,最高单集播放量达3.5亿次;甚至《花千骨》的番外网剧也迫不及待地将于15日上线爱奇艺,每日中午更新。从2014年《古剑奇谭》一骑绝尘燃爆暑期档,到《花千骨》《旋风少女》今夏双姝竞艳,收视相继破3破2。曾经不被看好的周播时段,只用了一年时间便占了《还珠格格》湖南卫视暑期档收视“老大”的位置。

  一路其实很坎坷

  2011年11月,湖南卫视开辟“芒果周播剧场”,作为头炮,金牌编剧于正的大作《被遗弃的秘密》几乎哑火。此时,业界与电视台对于周播剧普遍“不看好、不跟风”,而湖南卫视却单枪匹马地踏上了艰难的周播模式本土化道路。2012年,“第一周播剧场”改头换面,由人气游戏IP改编的电视剧《轩辕剑》再战周播,得益于暑期档得天独厚的年轻观众优势,《轩辕剑》以接近破2的收视率一扫半年前的颓势,首度为周播正名;而紧随其后的《新白发魔女传》也提出了“边制作边播出”的概念,在形式上向国外成熟周播模式迈进了一大步。“第一周播剧场”服役期间,共有12部周播剧轮番上档,收视率起伏不断,总体表现仍未能与平台水准相契合。接下来是一年半的磨合期,湖南卫视在阴晴不定的收视数据中不断探寻着周播剧的规律。

  成功其实有道理

  2014年,在“一剧两星”政策及新媒体季播剧的带动下,周播剧场逐渐柳暗花明,《古剑奇谭》收视人气双丰收。今年,湖南卫视的周播时段更是加码到一周四日,在日播剧表现疲软之际,《花千骨》《旋风少女》等却如有神助,屡破纪录。

  “周播剧最核心的第一步是对故事进行研究,从故事的吸引度、市场的稀缺性等方面来考虑,也就是找准题材的差异性,演员则是第二步。”张勇分享了湖南台四年来的探索经验,一周的播出内容不仅要相对完整、减少水分,还要考虑与整体故事的关联性,加强黏度。“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做起来还蛮难的,因为之前有连续剧的创作习惯。”张勇亦道出了目前周播垦荒途中的困境,他提出了一个“一年半”概念,“《旋风少女》从立项到开拍,我们花了一年半时间磨故事、人物和气质调性,所以我认为现阶段一个成熟的周播产品,准备时间起码要有一年半。”

  困难其实可预见

  浙江卫视新任总监上月宣布,从明年起,每周一到周三晚上10时,原综艺档将被周播剧代替,东方卫视也于早前公布了周播剧战略。纵观行业,从《轩辕剑》《古剑奇谭》到《旋风少女》《花千骨》,电视收视和网络点击喜人的周播剧无不改编自热度极高的IP小说。东方卫视即将揭幕的周播剧《他来了,请闭眼》也轨迹相似,跟进者不乏其人。

  有收视基础作保障,有优秀的团队为作品质量保驾,《花千骨》很快衍生开发出了手机游戏和网播的番外篇。模板逐渐成型,但困难同样不少。比如单靠IP剧并不足以支撑起整个收视格局,因为单一的大IP热剧并不能覆盖足够的收视人群;比如青春偶像叠加古装仙侠的题材足可以称霸暑期荧屏,但若周播要贯穿全年,就不得不考虑中青年观众的喜好;再比如,视频网站持续发力的自制周播剧,很可能因为财大气粗而要来分电视的半杯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