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岗位上的坚守 向不一般的他们致敬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9-09 19:34:45
核心提示:因为教学对象的关系,让他们不同于一般老师。他们或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温暖着特殊的孩子,或默默坚守在深山老林、孤岛,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一片天地。这一群老师,更值得我们尊敬。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9日讯(记者 张湉)因为教学对象的关系,让他们不同于一般老师。他们或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温暖着特殊的孩子,或默默坚守在深山老林、孤岛,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一片天地。这一群老师,更值得我们尊敬。

  又到一年教师节。我们将镜头对准3位坚守在特殊岗位上的老师,去感受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照亮黑暗的“灯塔”

  丧失视力,人就几乎丧失了安全感。谷仙萍孜孜以求的,就是尽可能地给失明的学生补上这份安全感。

  谷仙萍,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明部的政教副主任,也是一名一线语文教师。

  她本在一所普通学校教学,后来学校撤并,她于2009年自愿来到这,并学习掌握了盲文等专业技能。

  “对于我们这些老师来说,除了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外,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一颗包容的心。”谷仙萍说。

  就拿盲文教学来说,盲文类似于我们的汉语拼音,一个个特殊的符号构成了这些孩子从课本感知世界的全部。但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记不全,尤其是全盲生,一个字可能要反复教上很久。一些普通人习以为常的东西,他们脑海中却没有概念,全靠他人的描述和其他感官来感知。

  “但实际上,这些学生很聪明。”谷仙萍不忘夸自己的学生,“这些孩子虽然视力欠发达,但在其他感知方面却很强,尤其是手工做得很棒。”在她办公桌上,就有一盆精致的全手工制作的海绵纸花,那是学生去年送她的教师节礼物。

  谷仙萍感慨,做这些特殊学生的老师,一般不太会有那种“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但她却乐此不疲。这些快乐因子,来自于在学校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不少学生从刚进校门时的内向自闭到现在看起来特别阳光——他们没有被挫折打败,而是开始学会接受现实,适应社会。

  “有的毕业后升至省盲高中,成绩很优秀。还有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就业,开了按摩店,生意很红火,也许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吧!”谷仙萍笑着说。

  爱笑的“星宝”教师

  郑轩轩,85后,却已在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呆了10个年头。

  当初幼教毕业后,恰逢星乐儿童成长中心成立,懵懂的她就这样一脚踏进了“星星”的世界。

  “既能帮到孩子,对我自己也是锻炼,我想试试。”但当真正接触这些孩子,她才发现自己大错特错——智障儿童起码愿意学,而眼前的这些孩子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能学却不愿意去尝试。

  当时轩轩几乎什么都不懂,全是从实践中一点一点摸索经验。教孩子模仿,给他们下指令,强化他们的行为……甚至连一个简单的拍手动作,有的孩子都得花一两个月才能学会。

  100个孩子,就有100种症状,需要100种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我们要做的,就是教会他们学习如何去学习的能力。”郑轩轩这样概括她对这份工作的理解。

  这期间,有心酸,有委屈,更有收获。

  会有家长跑去向她哭诉,不知道以后的路怎么走,对孩子看不到希望,有时候甚至想一死了之;也有家长看她个子小,于是质疑她的工作能力,但真正听了一堂课后却大为改观,甚至到处帮她“打广告”。还有一个5岁的“星宝”,经过一年多的培训,现在能进行日常表达交流,与正常的孩子看起来并无两样。

  “说从来没想过放弃,是假的。但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郑轩轩笑着说。

  她说,她的笑给她带去了很多运气:让她始终收获勇气在这条不被人看好的事业上摸爬打滚,让她始终有信心相信这个群体,将会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所关注,迎接更好的成长。

  没有学生的山区老师

  在位置偏远的永嘉县鹤盛东皋小学霞家岙校区,学生们因为希望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陆陆续续地离开了。在过去3年里,只剩下了孤独的“三剑客”:老师周志浩、学生李正浩,还有一个门卫兼保安。

  对周志浩来说,明天将是一个最孤单不过的教师节。因为今年夏天,李正浩也已完成6年学业,告别了校园——这意味着这所落寞的学校,将结束78年的办学历程,划上句号。而这场地将归村里所有,重新规划改造。

  虽然学校现在已经人去楼空,但老周还是习惯每天回去转转,那里毕竟承载了他27年教学生涯的满满回忆。那些日子里,他因不幸中风,行走不便,每天需要妻子骑着电动三轮车送他来学校;也因为中风,右手不能写字,开始练习左手写字给学生上课。

  “我还是很享受当老师的感觉的。”周志浩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随后,他又轻叹了一口气,他觉得这事儿“很奇怪”,让他有点整不明白。“好端端的学校,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明天的教师节,对于周志浩来讲,将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没有学生——他也不清楚自己现在还称不称得上是一名老师。

  等学校被收走后,老周也许才能下定决心离开这片伤心地,去城里的医院做康复治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