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管道堵塞楼下有配合检修义务 相关部门应介入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9-10 07:33:30
核心提示:温州市区华盖公寓1幢、2幢住宅楼排污管道堵塞10来年,至今无法解决。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区华盖公寓1幢、2幢住宅楼排污管道堵塞10来年,至今无法解决。(详情

  昨天,《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陈珍文,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来,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卞苏贵,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区市政公用管理处主任谷文彤,鹿城房管分局副局长谢建武,就这个“排污死结”展开探讨,寻求解决办法。

  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卞苏贵

  没有建设图纸

  无法查明“病因”

  华盖公寓住户反映排污管道堵塞的情况后,我们曾派人去现场查看,之后还请排水公司专业人员前来疏通,但是由于没有住宅楼管网布置的建设图纸,无法查清到底堵在哪里。最后,只是把住宅楼之外的市政管网进行疏通,没有彻底解决该小区的排污堵塞问题。

  现在一些住户自行搭建排污管并接到雨水管道,雨水管道迟早会堵塞。在没有解决该问题前,物业公司应该加强维修保养。但这只是治标,如果要治本,还要检修楼内的整个管网。

  至于建设图纸,我们也联系了市城建档案馆和市城投集团公司(华盖公寓开发商温州市房地产公司属市城投集团公司下属国有企业),可最终都没有找到图纸。没有图纸,就无法查明“病因”。不过,城投集团方面表示,可以找专业人员根据排查情况,绘制管网图纸。

  但是,住户方面坚持要求建设单位出资金检修。可城投集团方面称,10多年前移交该住宅小区时,已支付维修资金,现在应该根据“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解决维修资金问题。

  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区市政公用管理处主任谷文彤

  问题的关键

  在落实检修资金

  华盖公寓的这两幢住宅楼排污管道出现堵塞,已十多年。现在住户将排污管接到雨水管道,又造成雨水管堵塞。所以,解决排污管道堵塞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区政府曾召开协调会,要求我们城管部门就这个事情的解决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提供技术支持肯定要委托专业部门调查,会产生一些费用,由于政府部门没有过错,财政不可能承担这笔费用。那么,经费怎么解决?我们现在在等业委会的反馈,他们可能也卡在经费上。如果检修资金不能落实,即便找到解决的办法,问题还是没法解决的。

  关于排污管道检修,除了图纸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楼上住户和楼下商户之间的协商,如果没有协商好,没有得到商户的配合,检修排污管道肯定不能顺利进行。

  鹿城房管分局副局长谢建武

  楼下装修无违规

  但应配合检修

  经过调查,华盖公寓1幢、2幢一楼的排污管道所在位置是一楼产权之内,一楼商铺的装修是在自己产权范围内进行,没有违规之处,并不存在擅自侵占公共部位的行为。

  公共设施经过私人产权范围,目前有关法规并没有对装修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不过,对于经过的排污管道等公共设施,商户或业主装修时一般会留下检修口,方便以后检修之用,但这不是强制规定。经查,华盖小区1幢、2幢的一楼商铺装修时没有留检修口。

  温州商住楼很多,楼上是住宅,下面是商铺,住户要维修公共设施需要商铺配合,这种事情很普遍,商铺拒绝维修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对于此事,住户和商铺要协商,如果协商不下来,由社区、物业等单位协调。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来

  公用设施检修

  配合属法定义务

  楼下商铺不愿配合检修,原因在于装修受到破坏、需要暂停营业,经济损失无人埋单。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排污管道是小区内的公共设施,现在“隐藏”店铺装修内,按照《物权法》等有关规定,商铺有配合住户检修排污管道的法律义务。如果商铺业主妨碍住户维修,导致排污管道堵塞无法得到解决,那么这种行为其实已经侵害了住户的共同权益。

  另外,如果排污管道堵塞是商户的原因造成的,按照法律规定,商户还要承担检修费用。

  此事不但关系到这两幢楼的每户家庭,其实也关系到一楼商铺的利益。如果相互之间能够理解,更加理智地协商解决,以最快的速度查明原因解决问题,何乐而不为?

  如果双方无法协商,只能走法律途径。但是,打官司费时费力,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市人大代表陈珍文

  相关部门应主动讲明利害关系

  老百姓生活无小事,排污管常年堵塞,日子确实不好过,必须要彻底解决。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排污管道堵塞,原因找到后才可以定责任,责任定下来才可以出方案,可现在连图纸都没找到。按照相关法规,建设图纸应该在相关单位备案,图纸找不到,究竟什么原因?是相关单位的疏忽过错,还是历史原因?这需要我们深思。

  关于检修费用,如果责任明确,相关资金按照责任来落实,问题倒不大。但现在此事的责任一下子明确不了,而且还涉及一楼商户的配合,所以最好还是协商解决。

  如果解决中各方出现分歧,有关政府部门应该主动召集各方协商,讲明利害关系,找到解决途径,不要碰到难题就回避。

  关于资金,可以从小区维修基金支出。再不成,就协商解决,比如利益各方都出一部分。如果协商解决不了,那就调查,查明管道为什么堵塞、疏通该由谁负责等问题。责任一旦明确,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