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跨界需要“双向流动”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李 拯 2015-09-11 16:01:37
核心提示:当“官本位”不再是束缚心灵的枷锁,一切创造才能充分涌流,一切才华才能竞相迸发,未来才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查看评论

  这段时间,山东济宁原市长梅永红进入深圳民企、上海浦东新区原副区长丁磊加盟乐视,让“辞职”成为一时的舆论热词。

  在一个选择日益多元的时代,择木而栖是一个人的权利。一个人可以选择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也可以选择领略不同的人生风景。对一个社会而言,各个行业之间也需要人才流动,否则就会窒息创新活力,失去创造更多可能性的机会。尼采说,“世界围绕新价值的创造者旋转着”,而新价值的创造,往往需要思想的多元碰撞、人才的跨界交流。

  当然,人才的跨界流动应该是双向的。培养一个干部成本很高,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难度还大,人才流失是干部队伍的一个损失。换个角度来看,在人才的大跨度“交流”中,所谓“体制内”可以也应该成为人才的“输入方”。这就需要净化政治生态,使公务员在体制内也能实现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更需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使公务员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更加灵活。

  在一个多元时代,无论是在体制内辛勤耕耘,还是到市场上中流击水,每个人的选择都应受到尊重。当“官本位”不再是束缚心灵的枷锁,一切创造才能充分涌流,一切才华才能竞相迸发,未来才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