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发烧以为中暑刮痧刮成肾衰竭 5类人不宜刮痧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陈晓琴 2015-09-15 07:09:35
核心提示:如果刮痧过重了,会让人受伤。前几天,市区人蔡老伯,就因为在家刮痧耽误了病情,导致肾衰竭。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夏天或者闷热天气里,很多人会将身体的各种不适与“中暑”联系在一起。而提到“中暑”,首先想到的便是刮痧。

  但是让人不知道的是,如果刮痧过重了,会让人受伤。前几天,市区人蔡老伯,就因为在家刮痧耽误了病情,导致肾衰竭。

  据医生称,刮痧,不是你想刮就能刮。

  被刮痧伤害的病例

  拉肚子发烧以为中暑

  在家刮痧导致肾衰竭

  近日,50多岁的市区蔡老伯被家人送到温医大附二院急诊科救治,医生一查,竟是肾衰竭。

  送医的前一天,蔡老伯出现拉肚子发烧的症状,他母亲觉得他是中暑了,就让他在家刮痧休息。于是,蔡老伯待在家里,让人帮忙刮痧,休息了一天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蔡老伯实在难以忍受,只好去医院。结果医生一查发现,蔡老伯是肠道感染出血,因为刮痧耽误病情,导致肾衰竭。

  中暑在家用硬币刮痧

  女孩子皮肤乌青疼痛

  市区的林小姐,今年20多岁,前几天中暑了,家人给她刮痧。

  因为没有专用牛角刮痧板,家人就用硬币,也没有擦油就直接刮痧了。然而,因为家人用力过猛,手法不对,让林小姐疼痛难忍,刮完后,她的皮肤就发红发痛。第二天起床,她发现身上乌青了,依旧很痛,过了两天还是没有好转。林小姐去医院就诊,医生发现,皮肤乌青和疼痛是因为她的皮肤受损了。

  中西医对刮痧的说法

  西医:刮痧过重会让皮肤受损

  温医大附二院急诊科副主任医生孙来芳说,刮痧对治疗中暑确实有好处,但如果对刮痧不是很了解,可能会造成两种伤害,一是误以为是中暑,就开始刮痧,耽误了原有病情治疗;二是刮痧手法不对,或是力道过重,导致皮肤受损。

  中医:刮痧过重会伤害体内元气

  市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胡建锋说,对于刮痧后皮肤上出现的“血丝”存在两种看法,一种就是西医认为的皮下出血,第二种是中医认为的“痧气”。近几年,中医开始关注刮痧是否会带来皮肤损伤问题。过重的刮痧会伤害体内元气,刮痧也不能过多过重,刮痧并不能包治百病,市民不要过分迷信。

  专业人士的几点提醒

  5类人群不适合刮痧

  胡建锋说,有些市民并不适合刮痧,一是皮肤过敏或是有皮肤感染的患者;二是最近刚有刮痧,身上的红印还没褪去的市民;三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止刮痧;四是白血病患者;五是肿瘤患者。

  自己刮痧要注意几点

  如果中暑,周围没有专业的刮痧人员,又欠缺专业的刮痧工具,该怎么办?专业刮痧的陈爱国老师给出了解答。首先,如果没有专门的刮痧油和牛角刮痧板,那么可以用菜油和勺子替代,但不能长期使用。其次,先刮头顶部,再刮手腕的内关节,就是平时戴手表位置的手腕内侧,还可以刮人中和肚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