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代表孔明后人挑战刘基后人 他们连夜来文成行窃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叶雄伟 程勇 赵汉珍 陈禾佳 2015-09-15 07:18:51
核心提示:他们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乡的荣誉”,可他们挑战的方式,竟然是疯狂盗窃南田街头儿童摇摇车里的硬币。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

  这句民间谚语,代表了世人对这两位先贤的敬仰。但来自湖北宣恩的六名年轻人对这句谚语很有看法,诸葛亮的故乡现属湖北襄阳,自诩诸葛亮后人的他们,想证明诸葛亮比刘伯温厉害,为了解决这一“关公战秦琼”式的问题,他们在上周五组团前往文成南田挑战刘伯温后人的智商。他们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乡的荣誉”,可他们挑战的方式,竟然是疯狂盗窃南田街头儿童摇摇车里的硬币。

  结果,曾一天盗得数千枚一元硬币的他们,到南田作案的第一天晚上就全部落网。

  听说南田是刘伯温故乡

  他们连夜赶来“挑战”

  9月11日晚,文成南田街头,出现了一群陌生的年轻人,他们一路游玩嬉闹,却在暗中分头选择猎物。

  当晚7时许,南田一母婴店老板刘某愣住了,店门口那台儿童摇摇车里所有硬币不翼而飞,他记得刚刚有两个少年在这里玩了十几分钟,怎么会一个硬币都没有?莫非那几个少年都是小偷?

  接到刘某的报警后,赶来的民警查看了店内的监控,证实了刘某的猜测,当时在门前假装玩摇摇车的少年的确是小偷,他们一行4人,除了门口的两名外,另外还有两名年龄稍大点的小伙在店里假装购物,以吸引刘某注意。而门口的少年乘机打开摇摇车暗锁,拿走所有硬币,得手后,这4人依次离开。整个过程,4人配合默契、不慌不忙,明显是群老手。

  刘某回忆道,他从没见过这4人,对方也没讲文成方言,这四人应该都是外地人。

  现场民警马上将案情通报给值班领导和“警灯工程”的值守民警。文成县南田派出所所长林立忠,召集全所的民警和协警开展全面巡逻,经过仔细盘查和搜索,很快在车站附近将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突审,王某供述,他们这个团伙共有6人,都来自湖北宣恩一个农村,9月11日上午他们刚从平阳来到文成,当天下午,他们在文成大峃玩的时候听说文成南田是刘伯温的故乡,这个消息引起6人激动。

  王某说,湖北襄阳是诸葛亮的老家,他们经常去襄阳最有名的诸葛亮广场玩耍。而民间有谚语:“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他们早就对刘伯温比诸葛亮厉害的说法不满,为了“家乡的荣誉”,在文成大峃偷完后,他们决定赶到文成南田和刘伯温的后人较量较量。

  虽然湖北宣恩与湖北襄阳相隔数百公里远,王某等人也不姓诸葛,但这不妨碍他们对自己是“诸葛亮后人”的认定。

  半天偷到2000多元硬币

  手臂统一纹身暴露身份

  了解到这个团伙共有6名成员后,所长林立忠带领民警巡逻,当巡逻到一拉面店门口时,民警们发现店里有东张西望、形迹可疑的年轻人。经验丰富的林立忠断定这些人很有可能就是盗窃摇摇车的同伙,立即上前对三名可疑人员进行盘问。面对询问,这三名年轻人语无伦次,神情紧张,民警遂对其三人进行盘查,结果在他们身上搜出一串开锁用的小钥匙,还从他们的挎包里搜出了几百个一元硬币。

  在将这三名年轻人带回派出所的路上,林立忠发现他们和第一个被抓获的少年有个共同点:手臂上都有类似纹身。林立忠立即用对讲机指令其他民警重点盘查手臂上有类似纹身的年轻人。

  当晚10时许,民警在一小巷里抓获一名行窃少年,当晚11时许,民警在一网吧内将该团伙最后一名盗窃嫌疑人李某抓获。和林立忠分析的一样,这两人手臂上都有类似纹身。

  经审讯,民警了解到,这个盗窃团伙“带头大哥”是23岁的李某,其他成员年龄从16岁到21岁不等。这伙人专门挑选门前摆放儿童摇摇车,从客人不多的超市、母婴用品店下手,团伙分工明确,李某在外面望风,其他人在店里转移店主注意,两个年龄最小的成员用万能钥匙打开摇摇车上的储钱盒实施盗窃,得手后全体人员马上逃窜。他们9月11日下午在文成大峃偷到2000多元钱,没想到晚上在南田刚开张就被民警抓获。

  办案民警感慨:

  想不到连摇摇车都有人偷

  据李某等人交代,他们本来是想到温州打工的,可一直找不到工作,身上的钱也用的差不多了。后来,李某发现温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儿童摇摇车,一台摇摇车一天最多能有几十元钱的收入,店老板一般都过好几天才收一次硬币,平时也不会注意防盗。李某等人看准空子,自制工具盗取钱匣子里的硬币。运气好的时候,他们一天能偷到几千元,偷来的钱统一由李某保管,大家再一起用偷来的钱上网、吃饭、买衣服。李某说,盗窃摇摇车硬币风险是比较小的,只要不当场被抓,一般都不会有事。缺钱花时,他们就到各地疯狂作案,永嘉、苍南、乐清、平阳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盗窃的足迹。

  办案民警说,他们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盗窃案,没有想到连小孩塞一元钱就能玩的“摇摇车”,也成了窃贼觊觎的对象。其实,正如李某交代的,别看摇摇车内都是一元硬币,但积少成多,特别是碰到好几天不清理的店主,盗窃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而且有些店主在门口放置摇摇车,仅为留住带儿童的顾客,失窃后觉得损失不大,懒得报警。

  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带到文成大峃做现场辨认时,就发现当天被盗的商户没有一家店主选择报案,店主懒得报警的心态,助长了这群人盗窃的胆量。

  据悉,截至前天下午,这6人已经交代盗窃店家数13起,目前已被文成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