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了!苍南4户移民安置家庭什么时候能安家建房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黄云峰 2015-09-15 07:18:51
核心提示:安置地块为什么会“重复报批”?重新安置后又遭遇怎样的“牵连”?4户移民家庭到底能不能顺利安置?
查看评论

  重新安置的地块一直荒芜着。

  温州网讯 从水库库区移民下来被安置在一地块上,准备建房时,却发现遭遇“乌龙”:安置地块被重复报批给别人了。重新安置后,结果又遭遇麻烦:受同期报批的返回地有关手续“牵连”,被卡不能建房。于是,苍南4户水库移民家庭走上12年漫漫安置路,至今未能安家建房。

  安置地块为什么会“重复报批”?重新安置后又遭遇怎样的“牵连”?4户移民家庭到底能不能顺利安置?日前,《代表在线》栏目就此事展开调查。

  建房时发现已无处可建

  4间安置地被重复报批

  章华略、章华秒、章华盘,原是挺南水库库区苍南县西岙村村民;夏罗钗,则为珊溪水库库区泰顺县莒江村村民。

  2003年,章家三兄弟和夏罗钗等4户家庭,被有关部门安置在苍南县龙港镇东河村,每户一间地基。

  然而,在要建房子的时候,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章华秒说,2009年他家凑齐资金准备建房,但是一到指定的地块上一看,竟然看到包括他家在内的这4间地基上有人已经在建房子了。

  “不对啊,这地基是我的,怎么成了你的呢?”章华秒拿出一沓苍南县移民安置办公室等单位出具的资料,向建房村民证明该地基是自己的。谁知,对方也拿出相关资料,证明相关部门将这地基批给他建房了。

  这是怎么回事?章华秒等人找苍南县移民安置办公室等部门要说法。相关部门一查,原来这4间地基被重复安置了。

  据苍南县移民安置办公室[2009]30号文件《关于要求补报珊溪水库移民生活用地指标的请示》,2003年县政府“苍政地[2003]7号”文件同意龙港镇东河村18户村民使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建公寓式住宅18套,土地坐落在该村移民点。此后,经县国土局、县移民办和东河村核对,发现“苍政地[2003]7号”文件批准的地基当中,有10间地基与1998年已经审批的10间移民安置地基(其中移民4间、村返回6间)重复,属重复报批,由此导致4间安置地基无法落实。

  这4间地基,便是章家三兄弟和夏罗钗等共4户移民户的地基。

  村民代表大会未通过

  重新安置又遭搁置

  面对章家三兄弟等人的多次反映,苍南县政府十分重视,将此事列为县领导督导办理事项。经协商,此事达成解决方案:苍南县移民办为这4户移民重新申报了安置用地。

  据苍南县移民安置办公室[2009]30号文件《关于要求补报珊溪水库移民生活用地指标的请示》显示,为妥善解决两个批次建设用地重复报批的问题,东河村在该村划出另一地块建设留用地1200多平方米,用于申报用地指标,以解决该村建设用地重复报批和移民安置遗留问题。

  2010年,章家三兄弟和夏罗钗等人收到苍南县移民办的《通知》。《通知》称,经县移民办研究并报温州市移民办和苍南县政府批准,同意章家三兄弟和夏罗钗等4户移民安置在龙港镇东河村。

  本以为重新安置后,可以建房了,谁知此事又“卡了壳”。章家三兄弟说,此时主要卡在东河村村民代表大会的一项“决议”上。据2014年10月8日的东河村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显示,章家三兄弟和夏罗钗等4人在该村安置建房事宜未能取得村民代表大会的同意。

  日前,记者在龙港镇东河村看到,重新安置的地块一直荒芜着,上面长满杂草,附近一些村民开辟一角种植果蔬。最初安置地块距离此处数百米,那里已经盖起崭新的楼房。

  “从我16岁开始,我爸在跑这个事,现在轮到我跑了,至今都有12年了,我家还没安置下来,现在我一家人一直在外面租房子住。”章华略的儿子章国涨说。

  为什么出现重复报批?且听各方解释

  章华秒等人说,如果当初没有出现重复报批的话,也许他们的房子早就盖起来了。安置地块为什么会出现重复报批,这个“乌龙”到底出在哪个环节?9月10日,记者陪同章华秒等人走访有关部门寻求答案。

  “出现重复报批的责任不在我们这里。”苍南县移民办副主任章显宁称,将章华秒等4户安置在龙港镇东河村后,发现安置地块被龙港镇批给其他人了,之后他们又申报,让龙港镇重新在该村找了一地块进行安置。

  对此,龙港镇城建局副局长章圣伦则解释,1998年那时技术力量不足,处理安置地块资料时都是人工操作,在2003年对这4户进行安置时,又加上相关工作人员更换,导致安置地块的红线与村里村民建房的红线重叠,就这样出现了“重复报批”一事。

  最终能不能安置?

  相关单位称已在协调

  重新安置的地块有了,但是至今仍无法建房,到底为什么被卡?

  对此,章显宁说,移民办已经安置到位了,而且所有手续都办好了,主要是龙港镇跟村里怎么协调的问题。“可能是政策处理比较难,至于目前的状况,我们还会跟龙港镇做进一步协调。”

  章圣伦称,目前主要问题出在与这4间移民安置地基同期报批的东河村6间返回地的政策处理上,而这4户移民家庭要在安置地基上盖房子,也必须要东河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不走这个程序,就落实不下来”。

  东河村村民代表大会为什么没通过?龙港镇政府分管城建的副镇长赵凯表示,同期报批的该村6间返回地的性质属于国有土地出让,按规定,相关村民必须交纳出让金。而现在的问题就出在交纳出让金这个环节上,村民的意见与相关政策存在分歧。“不过,相关部门都已经在协调了,相信很快就能解决”。

  章家三兄弟和夏罗钗等4户水库移民家庭能否最终安置,什么时候可以安置?在重新安置中遇到的难题,有没有办法化解?今天,《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以及苍南县相关单位、部门等代表,就此事存在的“关卡”能否打通,寻求解决之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